刘岩

    稿源: 河北新闻网   时间: 2016-01-12 13:25:24

    2004年,还在上大二的刘岩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直到他参加工作至今,工作再忙也从未间断过。“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自身不受损害又能帮助到别人,为什么不去做呢?”身为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任课教师,他也用实际行动,向学生传授着“责任”和“担当”意识。

    2008年汶川地震时,省会石家庄老火车站献血屋前排起了长队,刘岩看到五六百人的队伍时也震惊了。“我问了其中一个献血者,他从早上一直排到了中午。献血也需要工作时间和身体条件的允许,有些献血者可能还需要一些精神的鼓舞和刺激。对于大部分献血者来说,迈出第一步是最难的。”刘岩说,自己坚持献血这十余年,但自己并未计算过具体捐献了多少血液。“坚持一件事情,时间长了,感觉很普通,很平淡,没有特别多想法。但是一看到献血已经超过70次时,已经有超过20个献血证,还是有点儿触动的。”

    “我坚持参与无偿献血,是想唤起更多人的爱心。有一句话说的好,为别人点燃一盏灯,也会照亮自己的心灵。”刘岩是一位常年坚持献血的“老献血员”,他觉得无偿献血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应该是关乎人生观、价值观和责任心的一种“教育”。在他和校团委书记甄鸿玲的提议和带动下,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与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河北省血液中心取得联系,作为丰富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一种特殊方式,在学校组建了一支超百人的无偿献血机采成分血捐献队伍。自2012年起,学校每年会组织1到2次团体献血活动,而每周六日都会有学生自发到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在这所学校已经是常规化的志愿活动。

    “学生们虽然年纪不大,但都很有爱心。学校要做的,应该是多位他们创造条件,激发他们的责任意识,为他们的行动指明方向。”刘岩说。

    点击返回2015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团体”活动官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