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钊

    稿源: 河北新闻网   时间: 2016-01-12 10:55:50

    王彦钊是栾城区冶河镇中学的一名思想品德教师,现在带着7年级100余名学生。他坚持无偿献血的事情也成了“活教材”,他带的每届学生,都会有一堂课是专门讲无偿献血相关的政策和知识的。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对“公益”有个充分、具体的认识,将来也能发挥一己之力帮助他人。

    第一次参加献血,是在2000年王彦钊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组织全校老师参加献血,王彦钊是成功献血的12位教师师之一。因为是第一次,不敢多献,于是他只献了200ml。“那会儿献血就是感觉稀罕。结果献了一次感觉嘛事没有,感觉还挺好,我就决定自己再去献200ml。”因为当时对无偿献血知之甚少,不知道献血有时间间隔,而且当时的采血系统还没有信息录入,王彦钊在两个月里献了3次。

    前几次,王彦钊都是献200ml。一次在老火车站献血结束,工作人员说“其实你可以献400ml的。”他心想献两次200也可以凑个400ml了,但是工作人员没有同意。于是他跑到文化广场的献血小屋里,想在另一只胳膊上再献200ml,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到系统查看有没有到时间的时候,他忙说“不用了我不献了……”“那会儿血站的工作人员急忙问我为什么,非得让我说清楚,我赶紧解释了一下情况。”想起那个时候的行为,王彦钊也忍不住乐了。

    现在王彦钊一直在坚持捐献成分血,在献血淡季也就是每年1、2月份和7、8月份的时候,他会去的更频一些。“这个时候是献血淡季,但是临床上用血也不减少,血源会比较紧张,所以我会多去。”

    一个关于非法卖血传播艾滋病的纪录片让王彦钊坚定了坚持无偿献血的信念:“因为卖血时,采血的人重复使用器材导致艾滋病传染,为什么会有非法买卖?是因为无偿献血不够催发的买卖市场,只要血源充足了就能避免这种情况,我觉的坚持无偿献血是值得做的。”

    而多年坚持无偿献血下来,王彦钊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有人说献血会变胖,也有人说会变瘦,但献血者不都是胖子也不全是瘦子,可见这都是谣言。献血使人快乐、充实、高尚,能加深对自我的认识,我对这份奉献‘上瘾了’!”

    点击返回2015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团体”活动官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