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谦

    稿源: 河北新闻网   时间: 2016-01-12 10:11:03

    “献血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心情的变化,让我觉得很开心。”第一次献血后,郭海谦偶然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即俗称的“熊猫血”,他很诧异也很激动。大约十个月过后的一个工作日,他收到了血站发来的短信:“……库存短缺,希望能来参加献血。”他急忙向领导说明情况,从南边郊县的乡镇赶到市里参加献血。而后,郭海谦每隔半年都会选个周末不忙的日子去献一次全血。他说这是在救人,帮助别人是人的本能。

    作为一名80后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郭海谦2011年6月开始献血,“我老弟大四的时候献血了,回家拿着一个红本本向我显摆,我当时就想,呵呵,我也去!”家里人都觉得这是好事,助人为乐,不但支持他献,而且只要身体条件符合要求的都献过血。

    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后,郭海谦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自小就对福尔摩斯充满崇拜的他,对自己的血型“密码”也忍不住一探究竟。“我的工作主要是分析化学方面的,不过我学的专业是药学类的,所以对医学也很感兴趣。”郭海谦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二手屌丝科学家(或者说科普家)”,“我喜欢做实验,喜欢把书本上学到的死板理论应用于实际,然后用最接地气的话科普给别人。我认为献血就是一次人生的实验,不但能知道自己的血型还能学习很多知识,比如ABO血型的遗传基因表达。当然不献血也能学到,课本上都有,但是我觉得挨一针可能领悟更深刻......”言语中,郭海谦的幽默、乐观与阳光、自信的性格展露无遗。

    郭海谦还经常关注稀有血型的相关报道和信息,“因为还有很多人对稀有血型不是很了解,所以可能会有许多误传,所以还是需要我们去甄别、核实,若情况属实且真能帮上忙的,当然会义不容辞。”

    因为稀有血型的人太少,郭海谦常跟周围的人开玩笑说自己是“外星人”。“我参加献血也是很轻松的心情,因为我是去帮助我的‘同类’!”而在他看来,稀有血型因为稀有,可能更显珍贵,但是对于献血的人来说,跟其他血型的献血者没有任何不同,那种帮助别人的心情和效果是一样的。

     点击返回2015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团体”活动官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