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振威

    稿源: 河北新闻网   时间: 2016-01-12 10:06:00

    “当我在内蒙当兵的时候,有一位战友因为做食道手术急需用血,我那时刚满18岁,血型一致,就捐献了200cc。从那开始,我知道了自己的血液可以救人。因为部队离市区很远,没有献血的条件,但这件事在我的心里埋下了种子。在1998年献血法颁布,我所在的单位第一次组织了团体无偿献血活动,自此,我便与无偿献血正式结缘了!”

    2008年,在廊坊工作的索振威接到了血液中心的电话,了解到临床B性血紧缺,他放下手头工作,驱车300多公里赶回了石家庄,“救人于危难,是利人利己的事情,我不能不做!”。今年10月,新疆的一家人为了救自家13岁的白血病女儿,发动人们参加献血,他通过当地血站了解到情况,当即挺身而出,不计任何报酬,为患病女孩儿撸起袖管,一家人找到他亲自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自2010年11月份至今,从事援疆工作以来的5年间,索振威每月都会捐献一次成分血,回河北就在省血液中心献,回新疆就到当地血站。他鼓励过不少身边的人可以去献献血,而他身边也有多年一直坚持献血的同事和朋友。

    “无偿献血,最为难得的是‘坚持’,在我坚持献血的这18年里,最开始也徘徊过,也有朋友家人不理解的时候,但把旁人的不理解转换成自己内在的动力,你会很享受这个过程。”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和爱人也加入机采成分血的队伍中。“我曾经跟儿子一起去献过成分血,那感觉跟自己去也很不一样,一家人为了能帮助别人而一起付诸行动的氛围太温暖了。”

    “新疆地区人们对无偿献血的了解和认识远不如河北这边,他们的采血设备也很陈旧。”作为新疆当地血站的老献血员,索振威还将自己在河北所见到的无偿献血宣传等方面的经验告诉当地血站工作人员,希望对他们来说能起到一些促进作用。

    “我参加无偿献血,最根本的,还是想心安理得地做一些有用的事情。生命是由一天、一天组成的,而献血是对生命的延续,是享受生命的过程。”索振威还说,“无偿献血我一个人的贡献是远远不够的,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把身边的人也带动起来。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点击返回2015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团体”活动官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