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景东

    稿源: 河北新闻网   时间: 2016-01-12 10:16:43

    血站的人有一条非常便利,就是可以随时献血;供血科的人还有一条便利,就是他们能最先知道医院临床需要什么血型、成分,魏景东这两条都占了。从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他已经捐献全血和血小板120余次,成为衡水献血总量排名第一的人。

    工作至今,魏景东还忘不了他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那个场景。在去给医院送血时,一具尸体躺在病床上在他面前推过,“这就是需要输血的病人……”旁边的医生不经意的一句话给了他很大触动,“血液就是生命!”他心里就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参加献血,不能白白让这些本可以留下的生命因为血液而离去!

    “人们对无偿献血的认知是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第一次献血,再到持续,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很多人对无偿献血有质疑,我经常被问到,‘你们血站的人献血吗?’‘献血有害吗?’我想通过我的实际行动告诉周围的人,献血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至于献血的害处嘛,就一样,就是针扎的时候疼一下。”

    魏景东说他能在血站工作是自己的幸运,因为同一个科室的同事都在坚持献血,有夫妻倆常年一同献血,坚持了多年;还有当地一家医院的内科大夫,他是一位稀有血型的献血者,多次在rh阴性血急需的紧急情况下,随叫随到,让他感动不已。

    “原来的前辈教导我们,要在吃饭、喝茶、唱歌的时候把无偿献血宣传出去,我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无偿献血是一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公益事业。“为推动当地无偿献血开展工作,衡水市无偿献血者在2001年10月1日——2006年5月1日这个期间献血的,可以享受献200ml血液本人终身免费用血;献600ml直系亲属终身免费用血。许多人在这期间都第一次参加了献血,也有很多人把无偿献血坚持下来了。”这件事也给了他很深的感悟。在无偿献血宣传方面,应该更侧重于老百姓能得到什么。

    作为血站的工作人员,我很感恩,因为在我们接触范围内,能上献血车的都是好人,需要用血的都是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不希望有人会用到血,但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献血者加入进来,给自己也给亲属一个保障。

    “从宣传动员到采血再到成分制备再到发往医院用于临床,我们血站有着大量的工作需要做,也有许多困难要克服,中间的辛苦,不知情的人可能无法想象,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给无偿献血多一些理解!”魏景东说道。

    点击返回2015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团体”活动官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