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罐车频频惹祸 图解大车夺命区域

    “大型工程车转弯时,司机主要依靠后视镜观察四周情况,但是司机都有视觉盲区,而且车身越高,盲区范围越大。”刘小五说,普通工程车从车头到车后轮两侧各约4米宽的范围内属于盲区,而驾驶室两侧是最盲区,司机在此范围内很难看到行人。

    再加上夜间行车时,四周灯光的反射以及昏暗环境的影响,司机盲区也随之增大,尤其是在晚上下班高峰时,行人车辆一定要互相避让。

    昨日,刘小五教练告诉记者,工程车事故多发生在转弯或倒车时,因为这个时候形成的轮差和视觉盲区都比较大。刘小五针对大车右转弯和倒车右转时的状况进行了分析。

    右转弯

    轮差范围内必被撞

    汽车的转弯角度通常在45°左右,而这个45°范围内都属于危险区域。另外,右转弯时,车右侧的车头到车后轮之间,外延约4米的范围内最容易出现刮蹭事故。

    大型工程车右转时,内轮差会根据方向转动的大小,产生一定变化。方向转动越大,内轮差越大,原地右转的内轮差比行进中右转时要大。

    从右转弯开始到直行,在车辆内侧会形成一个宽约2米的危险区域。行人此时站在这片区域内肯定会被撞,而且这片区域处于司机的视觉盲区,不易被司机注意到。

    大型工程车转弯时,会从路口向前驶出几米后再打方向,此时离后轮内侧约4米的范围内最危险。

    ■ 提醒

    驾驶大型工程车时,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不顾后轮,就容易发生危险。大车司机拐弯时应减速,多注意后视镜,给后轮留出足够的空间。

    其他车辆看到前车“转向灯”闪亮时,不管前车车速快慢,都不要再试图超车,进入危险区域。千万不要以为让过了车头就没事了,因为有轮差,很容易出现与后轮刮蹭现象,行人也要等大车完全拐弯后再通行。

    倒车右转

    车头甩出5米 该区域危险

    大型工程车倒车时,车身四周由于转弯发生移动,司机的视觉盲区也会随之移动,车身周围约4米的范围内同样容易出现刮蹭。

    大型工程车倒车,主要依靠倒车镜,如果后车厢装满货物,后轮后面的区域都属于盲区,极为危险。

    普通工程车倒车右转时,由于车头及车尾会向左平行甩出5米左右,车头的左前方以及车尾的左后方5米左右的范围成为危险区域。另外,车身越长,甩出的距离越远,范围越大。

    ■ 提醒

    大型工程车司机倒车前,须注意车身两侧有无行人、障碍物,避免倒车时发生的甩头造成刮蹭。

    其他车辆靠近正在倒车的大型工程车时,应鸣笛示意,并尽量躲开大型工程车的转动范围。

    行人在大型工程车倒车时,也应尽量避免在车身两侧站立,不要抢先超过正在转弯的大型车。(河北青年报实习记者耿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