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成功破获一例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案件

来源:新华网  2014-04-30 17:02:48  责任编辑:李莎

    联合执法,重拳出击

    低廉的成本、高额的利润、巨大的“威力”,让很多不法分子不惜以身试法。而要真正实现从根本上打击伪基站的目标,单单依靠运营商自己的力量,效果必定有限。因此,内蒙古移动一边在企业内部统一部署、分类指导,通过技术手段对伪基站进行实时监测、甄别和追踪定位;同时在企业外部,积极与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2014年4月的一天,内蒙古移动呼和浩特分公司网优中心接到客户投诉说,手机有信号但无法正常拨打电话、收发短信。收到投诉后,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测试后发现客户所在区域存在伪基站。由于伪基站不与正常通信网络相连,所以无法直接从传统网管指标中直接发现,于是工作人员只能根据信令平台定位的位置信息在附近蹲守。在乍暖还寒的春日里,蹲守了两天的工作人员终于等到了伪基站信号的再次出现,确定了信号位置后警察迅速冲进屋里,成功查获伪基站设备并带走了不法分子。坚守了两天的内蒙古移动的工作人员,也终于可以回家好好睡一觉了。

    据悉,从今年3月以来,内蒙古移动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等地成功开展了多次诸如此类的联合执法行动。通过与公安机关的通力合作,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取得较好成效。截止3月31日,内蒙古移动共收缴伪基站32台。专项行动严厉地打击了利用伪基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利地震慑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内的伪基站数量明显减少,相关垃圾短信数量也急剧减少,净化了无线网络环境,保障了百姓的合法权益,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记者还从内蒙古移动了解到,在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中,内蒙古移动伪基站“围剿”活动还将继续开展。同时,内蒙古移动还将逐步完善网络优化综合管理平台对“伪基站”使用的监控能力,加大对伪基站侦测识别设备的投入,并将集中人力和物力在疑似伪基站数量较多的地区,从而为公安部门实施抓捕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打造绿色通信环境继续努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