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伪基站”发广告短信 一“台交会”展商被查

来源:厦门日报  2014-04-30 16:47:37  责任编辑:李莎

    参加“台交会”,原本是来推介产品,可这家公司为了打广告,竟搬来一个“伪基站”,向参展人员大肆发布小广告,还发到参与安保工作的民警手机上。

    昨日上午,110指挥中心技术民警李健巡逻至会展中心的一个展区附近时,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一则小广告。没过多久,他的手机又多次收到此类短信,都来自同一家公司,还留下了公司名称和联系方式。

    技术民警出身的李健发现,发广告的号码十分可疑。同时,在收到短信期间,手机信号变得十分糟糕,甚至还会掉线。他怀疑,会展中心里有发广告短信的“伪基站”。

    按照查处“伪基站”的经验,不法分子经常会将设备放在车内,不过,李健排查了附近,发现百米内并没有停车的地方。于是,他分析,“伪基站”的位置应该在数十米内的展区。接下来,按照短信上的公司名称及联系方式,李健很快找到一家参展商,发现在展位下面的柜子里藏着电脑等“伪基站”设备。

    尽管这家公司并不是用“伪基站”发布诈骗信息,但已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该案件被移交给莲前派出所,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提醒

    “伪基站”发小广告

    可能被判刑

    据介绍,“伪基站”在一定半径内非法使用,不但发信息骚扰周围人群,还会大量占用移动信号,甚至阻断公共通讯,还能模拟任何号码,危险性大。因此,并不只有发送诈骗信息,才叫违法。2012年,深圳还宣判了一起全国首例入刑的“伪基站”案。

    据了解,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机制。公安部还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安全部等,专门出台了《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厦门警方也曾多次打击、缴获“伪基站”设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