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

幼儿动作发展课程的实施与初步探究

2020-12-02 18:0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摘要: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也是形成安全感和乐观态度的重要阶段。发展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他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

幼儿身心发育尚未成熟,需要成人的精心呵护和照顾,但不宜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以免剥夺幼儿自主学习的机会,养成过于依赖的不良习惯,影响其主动性,独立性的发展。本课题为幼儿提供合理均衡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宜的锻炼,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创设温馨的人际环境,让幼儿充分感受到亲情和关爱,形成积极稳定的情绪情感,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形成使其终身受益的生活能力和文明生活方式。

关键词:幼儿动作教育体质 生长发育

引言

在幼儿身心状况方面,需要注意具有健康的体态,情绪安定愉快,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在儿童的动作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手的动作灵活协调。3到6岁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衡量标准。现如今学者们对幼儿体质的研究有很多,其中有幼儿活动与体质的关系,有幼儿体质动态分析,河北省有石家庄、沧州、廊坊幼儿体质的分析。本课题就幼儿体质现状进行了研究和探索,旨在发展幼儿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

一、幼儿动作发展课程的重要内容

基本动作是人体最基本的活动能力,主要包括走、跑、跳、投掷、钻、爬及平衡等动作技能和能力。幼儿的基本动作主要是在体育活动中进行的,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儿童健康、增强体质、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积极手段。幼儿有着区别于其他体育特定人群的形态、生理、心理特征,所以幼儿体育也有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幼儿参加运动不仅对自己的形态、技能及各种能力的发展有益,而且也影响自己以后的体育发展水平。而体育游戏,在幼儿的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贯穿了幼儿的整个成长期,是以各项基本动作和身体练习为主要内容,以规则要求的游戏为主要形式,使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一种愉快、自主的活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环境的不断变化,幼儿体育游戏本身也要不断的变化和更新,必须根据幼儿的身心发育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幼儿的体育游戏,幼儿从中获得的相关技能和能力。具体包含内容如下:能力方面:身体形态、认知强化、感觉统合、机能、素质;技能方面包含:力量、耐力、协调、速度、灵敏、柔韧;理念方面包含:感性、探索欲、好奇心。

二、幼儿动作发展课程研究目标

以《幼儿动作发展》为主题,动作发展课程将以实用性原则,紧密结合幼儿园实际教学工作的需要,通过注重理论和教学能力相结合,加强幼儿教师技术讲解、示范和教学能力培养,使教师逐步具备优化标准教案,独立实施教学等综合能力。

目标:

1.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

①利用多种活动发展身体平衡和协调能力。如:走平衡木,或沿着地面直线、田埂行走。玩跳房子、踢毽子、蒙眼走路、踩小高跷等游戏活动。

②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如:鼓励幼儿进行跑跳、钻爬、攀登、投掷、拍球等活动。玩跳竹竿、滚铁环等传统体育游戏。

③对于拍球、跳绳等技能性活动,不要过于要求数量,更不能机械训练。

④结合活动内容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注重在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2.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

①开展丰富多样、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身体活动,如走、跑、跳、攀、爬等,鼓励幼儿坚持下来,不怕累。

②日常生活中鼓励幼儿多走路、少坐车;自己上下楼梯、自己背包。

 三、幼儿动作发展课程实施过程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健康领域的“动作发展”中,从身体素质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促使幼儿“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和“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的发展目标。可见幼儿动作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应该把握好幼儿阶段这一动作发展的重要时期。动作的发展是建立在运动基础上的,而幼儿的运动是离不开规范的动作,给幼儿提供正确的且符合幼儿骨骼发展规律的运动动作,关注幼儿的能力差异问题,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并且通过多种途径、方法,来不断巩固强化,从而达到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平衡 能力和提高灵活性的目的。幼儿身体动作发展是幼儿发展的基石,是幼儿认知发展、个性和社会性发展的中介、桥梁。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它不仅能促进幼儿感知觉的发展,还能刺激幼儿大脑,去想办法探索。它不仅能提高幼儿的合作和交往能力,还能培养幼儿自信、勇敢的个性心理品质,丰富幼儿的体验和感受。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让孩子们走、跑、跳、钻等身体动作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培养了幼儿不怕困难、团结合作的品质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大班体育活动《鹰宝宝找妈妈》

【活动名称】鹰宝宝找妈妈

【活动目标】

1.引导动儿学习跑步上肢交替摆臂和双脚行进间连续跳跃的动作。

2.能够掌握跑步上肢交替摆臂、双脚行进间连续跳跃动作要领。

3通过游戏律动激发幼儿对体育游戏活动兴趣。

【活动准备】

1.踏板:四组

2.灵敏圈:大号2个,中号4个,小号4个

3.多媒体课件教学

4.圆形积木若干、鸡妈妈的玩具一个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3min)

导入

1、教师带领幼儿有情境的活动一下小身体〔从头到脚)。

2、教师带领幼儿做律动热身操。

教师:看见小朋友们表现的这么棒,今天(xx老师)请来了三位好朋友。有管理员、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他们三个想带小朋友们一起来跳一个好玩的舞蹈。现在就让我们站起来,和他们一起跳一跳吧。

3、故事导入

教师: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在农场里玩游戏,她们在农场的大树下面看到鹰宝宝,于是她们去找管理员哥哥,管理员哥哥说鹰妈妈住在另一座山上,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在帮鹰宝宝找妈妈的路上看到了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二、基本部分(20min)

1、教师播放电子课件,幼儿观看。

教师提问

(1)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在帮鹰宝宝找妈妈的路上看到了谁的脚印?

(2)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是怎么模仿小鸭子走路的呢?老师做示范;

小屁股坐端正

小脚丫并并齐,

大小臂要夹紧。

前摆臂到下巴,

后摆臂到臀部。

小朋友和老师一起做动作

2、继续观看课件视频

带领幼儿继续观看双脚向前跳跃的视频。

教师:刚才我们看到了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在帮鹰宝宝找蚂妈的路上看到了小鸭子的脚印,并模仿小鸭子走路。接下来他们在农场又遇到了什么呢?我们继续来看看。

3、救师提问

(1)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又遇到了什么?

(2)请小朋友想一下她们怎么才能走过这条泥泞的小路呢?

(3)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是怎么过去的呢?

4、教师带领幼儿练习双脚向前连续跳跃动作:

教师:请所有小朋友起立,原地小屁股做端正小脚开拢,手臂自然弯曲放在胸前,屈膝发力跳起。跳过泥泞小路的小朋友静悄悄地坐回到小椅子上

5、教师带领幼儿进行《鸡妈妈找宝宝》的游戏。

教师:咯咯咯,鸡妈妈出来了,鸡妈妈说小朋友们好,我的宝宝们走丢了,请小朋友们帮我找到我的宝宝好吗?现在xx老师有一把大剪刀,把小朋友分成两组来帮鸡妈妈找宝宝,每个小朋友只能帮助鸡妈妈找一个宝宝:

(灵敏圈摆放在地上分两组,将幼几分为两组,圆形积木放另外一头)

(1)第一次游戏,每个幼儿依次进行。

(2)第二次游戏为竞赛游戏,两组幼儿接力比赛,看哪组先完成。

6、活动总结。

教师:小朋友阿腾哥哥和小宇妹妹在帮鹰宝宝我妈妈的路上看到了谁的脚印?是怎么模仿小鸭子走路的?又遇到了一条泥泞的小路,她们是怎么走过这条小路的?

三、拉伸运动(2min)

教师带领幼儿做拉伸运动

〔原地双脚并拢.手臂伸直,弯身手臂自然下垂到脚尖)

小脚是船,小手是帆,风儿吹来弯一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