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

公民意识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中的渗透

2020-12-02 17:5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摘要:自1996年丑小鸭建园以来,秉承“创设童趣世界,培养世界公民”的办园宗旨,始终坚持以“儿童为本,亲情无限,全世界儿童是一家”为指导理念,遵循“让每个孩子学习与发展的过程,是享受快乐与幸福的过程的原则”,创建了具有我园特色的课程体系——以公民意识教育主题活动为主导,区域活动、双语课程生活化为特色,艺术课程和分科教学为补充的教养模式。这种教育模式的建立,均衡了幼儿园指导纲要中五大领域的内容,促进了幼儿较全面的发展,并且能够将魔幻与惊喜、体验与快乐、奇迹与发现、伙伴与友谊、学习与分享、骄傲与成功的培养目标落实到幼儿身上。

关键词:公民教育 特色 主题 落实

引言

21世纪带给了我们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多样的教育方法和更加丰富的教育模式。为了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孩子们需要去获得实时的信息,技能,知识,价值观,和积极的情感态度;孩子们所获得的教育应该是能够让其生活、学习以及今后的工作,符合全世界的理念,符合全球化的国际准则;从小培养其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人,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并能够清楚的了解学习、生活、工作,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应该享有的权利和被赋予的责任感。

一、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

随着世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全球化公民意识教育迫在眉睫,如何让孩子们成为一个世界公民,我们找到了答案;经过十余年的研究探索结合中西方的教育体制标准,我们研发了全球化公民意识教育月主题活动。

1.公民

公民意识教育赋予了孩子们一个全球的视野,孩子们从小就开始认知世界,因此在幼儿期我们就需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们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知感,通过探索世界孩子们逐渐的了解了环境,社会、文化、经济,以此来使孩子们能够更好的适应全球化的社会,并为全球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全球价值观

发现我们之间的相似,接受我们之间的差异;我们的项目是帮助孩子们获得被人尊重的价值观,规则,和道德理念;学会欣赏和接受世界各地的文化,教导孩子们健康的社会态度和人文精神,并提供道德观和社交技巧来引领他们更好的生活。多种多样的全球价值观实践活动来教育我们的孩子,积极的为学校或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

3.领导力

为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我们努力培养每个孩子的独特个性和创造力,我们鼓励孩子们独立的去探索问题,寻找答案,做出正确的决定,解决矛盾,并能够自信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的项目意在培养每个孩子的潜能,给孩子们提供多种多样的机会去承担一个领导者的角色。

4.超前思维

培养幼儿多种技能去适应未来的生活,我们的项目是帮助孩子们成为一个活跃的思想者,拥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给孩子们提供机会发挥其想象力,培养其超前思维和前瞻性目光。

二、公民教育主要措施

1、制定计划和策略

将公民意识教育融入到幼儿园的各个课程领域当中,把公民意识教育与《3-6岁儿童发展指南》相结合,制定出科学合理并符合幼儿发展特点的月主题活动。

2.选择活动场地

户外可以作为教室的拓展场地;例如:操场,超市,工厂,公园,花园,社区等。

3.建立人际关系

孩子们应积极的参与团队合作,和社区活动,培养其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4.科学的教育模式

对于教育者要定期给予专业的课程培训,教育者要对学习者给予积极的引导,让学习者有时间和机会去主动思考;教育者要将当今社会一些主流的问题融入到月主题活动当中对其进行探讨;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应包括,活动设置,团体合作,户外探索和创新型思维。

5.课程设置

每月一个主题活动并将每月的主题活动分成八个小的活动方案,每个星期对其中的两个方案进行学习和探讨。

6.个人成果展示

每次活动结束后将活动过程中所生成的作品保留并装订成册或将其展示在公告板上方便让幼儿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讲解和说明,教师要对学生进行适时的表扬和鼓励,帮助其建立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

三、公民教育目标设立及实施过程

公民意识教育的总目标是为我们的课堂提供全新的灵感和思路,以公民意识教育课程体系为蓝图潜移默化的培养幼儿的公民意识教育,并运用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公民意识教育。

九月份我们每个幼儿园都会迎接一批新入园的小朋友,并且小班的会升入中班,中班的会升入大班。通过主题活动《我是谁》来帮助我们的孩子们去认识自己,介绍自己,对自己的准确定位能够使孩子们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更好的融入班级体;为了完成预设的目标首先让幼儿了解身体的各部位特征,并学会正确对待世界上与自己不同的人(例如:肤色,容貌,身高不同以及有残疾的人)。其次是认识自己的家庭成员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知道自己的家庭住址,了解他人的家庭,知道不同的家庭组成方式;(例如: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等);第三是和孩子们讨论什么是自己喜欢的的和我们需要的物品及理由,能够正确分辨出什么是想要的和什么是需要的。第四幼儿能够自信清晰的介绍自己,从而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语言表达能力,以此来进一步的提高对自我的认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