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正欣:禁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河北新闻网
2011-01-14 14:22
来源:泰州晚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泰州晚报》12日报道,泰兴一95岁的老人叨着香烟看电视,烟灰掉下点燃羽绒服,老人迅速脱掉上身衣服,总算保住了性命,但脸部和后背被烧伤严重。

    泰兴一老人因吸烟而险遭性命危险,虽然是个特例,但吸烟有害健康却是已被科学证明了的事实。但是,这些年来,烟民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实在是件很无奈的事。

    “禁烟”失效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

    首先,对烟草危害的潜伏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是其主要原因。烟草的危害不像毒品和毒药那样立竿见影,因此一些烟民甚至误认为“一些长期吸烟者照样高寿,不吸烟者照样短寿”,把个别的特例当作了普遍真理。

    其次,“禁烟”不力也是造成“禁烟”失效的重要原因。目前的“禁烟”虽然锁定了禁止吸烟的场所,却对香烟的“出口”渠道,诸如销售摊点、生产厂家和生产基地数量、规模不严加控制。一些公共场所虽也设立了禁烟标志,但很少有人真把那当回事,使“禁烟”标志如同虚设。大众媒体也没有在控烟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带头和舆论监督作用,变相的烟草广告到处存在,电影、电视中充斥着吸烟的画面。

    要真正“禁烟”,必须从教育和惩处两方面入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首先,要广泛深入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从小学生抓起,让“禁烟”宣传进课堂、进机关、进社区。要教育广大烟民,吸烟不仅有损自身健康,更危及身边其他人的健康,无论从关爱自身还是从关爱他人出发,都应努力戒烟。此外,还应形成“禁烟”光荣、吸烟可耻的舆论氛围,制定控烟的相关奖励政策及监督机制,多管齐下,方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其次,要强化“禁烟”的执法力度。在我国,“禁烟”至今没有立法,使“禁烟”缺少强有力的执行力。反观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一些禁烟令,凡违例吸烟者,都要被处以高额的罚款,有的甚至还有牢狱之灾。

    “禁烟”的路虽然还很艰巨,但从我国对国际承诺的严肃性出发,从提高我国国民体质的长远利益出发,对“禁烟”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