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面推行“校园禁烟令”教师要带头戒烟
河北新闻网
2011-01-13 14:50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继甘肃省兰州市拟立法控烟之后,该省控烟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省卫生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这标志着“校园禁烟令”在甘肃开始全面推行。

    对此,一些学生家长表示,“校园禁烟令”因缺少明确的惩罚措施,恐难达到有令便禁的初衷。而相关专家表示,尽管“校园禁烟令”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但控烟最有效的办法是立法。

    教师要带头戒烟 校园内禁止售烟

    烟草的危害主要来源于烟雾中的化学成分。目前吸烟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

    意见要求,要发挥教师控烟的表率作用。教师在学校的禁烟活动中应以身作则、带头戒烟,通过自身的戒烟,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并做到相互之间不敬烟,不劝烟,发现学生吸烟,应及时劝阻和教育。学校应积极倡导和帮助吸烟的教职员工戒烟,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各级各类学校应将控烟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会、知识竞赛、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传授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控烟核心知识和技能。

    同时,要建立健全控烟制度。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室内及校园应全面禁烟,高等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场所室内应全面禁烟。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内主要区域应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校园内不得张贴或设置烟草广告或变相烟草广告并禁止出售烟草制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