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烟,“托管”还是“直管”?
河北新闻网
2011-01-13 14:18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公共场所禁烟,大家普遍认为太难了。谁来制约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和律师认为,禁烟需发动群众,也要人性化,仅靠立法解决不了公共场所吸烟的难题。在界定好公共场所的概念和性质之后,公共场所的管理者、经营者应尽到劝阻的责任和义务。

    有利可图:小餐馆大多数都会鼓励抽烟

    一位经营小餐馆的刘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酒店宾馆有钱而且人家地方大,可以分开设立吸烟区和无烟区,但是像他这种十五六平米的小地方怎么设吸烟区啊?他们不想得罪顾客,但是吸烟和不吸烟的都是顾客,作为经营者他很为难。

    但据记者调查发现,在绝大多数中小餐馆,经营者不仅不会禁止顾客抽烟,反而提供烟灰缸、打火机等,香烟是餐馆除餐费、酒之外赢利的另一种手段。此外,KTV、迪厅等场所也是面临相同的情况。

    公众压力:车站和公交车上劝阻会比较有效

    记者在济南火车站、汽车站采访时看到,由于临近春节,车站的客流较平时增长不少,但在候车大厅抽烟的旅客并不多。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对抽烟的旅客前去劝阻,一般情况下,旅客还比较自觉,有的掐灭了烟头,有的到吸烟室或外面去抽。

    有一次,记者在115路公交车站看到,一位抽着烟的小伙子上了车,驾驶员告诉他“公交车上不准抽烟”时,小伙子就把烟给灭了。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虽然驾驶员没有执法权,抽烟的乘客一般会听从贺驶员的劝阻,但偶尔也会遇到很横不听话的。

    此外,科技馆、健身中心等公共场所禁烟效果也是不错的。

    效果各异:单位搞禁烟结果大不同

    在某企业的办公大楼里,由于杜绝消防隐患,该企业办公室出台了禁烟规定和违规抽烟的处罚办法。此外,按照大楼设置的消防设施,如果室内烟雾达到一定浓度,消防喷淋头就会自动喷水。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发现,该规定执行的非常好。

    小李在某政府机关,单位几年前也出台了禁烟规定,但办公室有好几个男同事喜欢抽烟,她提醒得勤了,他们就少抽些,不提醒就抽得猛些。直到她前段时间查出怀孕,男同事才自觉了。

    据了解,还有众多的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普遍,但不是执行不下去,而是并没有出台和推行禁烟规定。

    群策群力:光靠罚款不行,经营者应劝阻

    济南市人大代表付强认为,禁烟行动也要发动群众,公共场所的管理者、经营者应尽到劝阻义务。

    “如果靠立法罚款,在公共场所吸烟罚款,很可能像随地吐痰罚款的结果一样,因为不具有可操作性而宣告失败。”市民赵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共场所范围很大,不可能在所有的公共场所安置充足的执法者,所以在公共场所吸烟罚款不具可操作性。

    济南市人大代表付强说,山东商报曾经报道了《济南禁烟令出台15年面临难以罚款窘境》,说明从法律上规定吸烟罚款不能完全解决禁烟难题,但仍需要从法律上明确界定禁烟的主管部门及监管部门,公共场所的主管部门及经营部门相关的责任和义务。

    “餐饮娱乐业不好禁烟,很多时候是经营者、管理者没有去控制,而不是真正的难。” 付强认为,公共场所禁烟需要发动群众。他建议,各个单位的公共场所由各单位执行禁烟令,如果公共场所是餐饮、娱乐等经营单位,经营者要划定吸烟区和禁烟区,客人在禁烟区吸烟,经营者要尽到劝阻义务和责任。管理者和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通过立法明确下来。“中国人的单位观念很重,公司的规章很容易执行。单位的责任再由法律明确下来,解决禁烟难题就更顺了。” (记者李红艳、任秀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