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小河口村:“四轮驱动“助力精准脱贫

2016-09-23 10:03:3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刘珊珊
河南省新安县小河口村因坐落在磁河岸边而得名,全村 11个村民小组,2100多口人,有贫困户119户,贫困人口400人。由于居住分散,点多面广,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河南省新安县小河口村因坐落在磁河岸边而得名,全村 11个村民小组,2100多口人,有贫困户119户,贫困人口400人。由于居住分散,点多面广,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该村结合实际,通过 “发展养殖、光伏发电、扶贫搬迁、特色种植”四项举措,为村子掘开了致富源。

近日,记者走进该村,领略到了村子焕然一新的面貌。

羊群满圈

走上“羊关道”

连日来,村民赵孬的兴奋全写在脸上,干起农活来也精神了不少,骑着三轮车每天能捡回三车花生穰。“这是栓邦给俺们的‘救命羊’,咱不能亏待它!”

赵孬所说的“栓邦”,是小河口村村委会主任,经营着一家养殖场。51岁的赵孬患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十多年,干不了重活,以四亩薄地为生,家庭贫困,致富无门,一度让他很苦恼。自从半个月前同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一样从养殖场领回5只羊后,他浑身就有了使不完的劲。

2015年4月,赵栓邦拿出了所有积蓄成立了益达养殖场,流转土地200余亩,修复机井1口、修建存栏1000只的羊舍2幢,2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个人富不算富。身为一村之长的赵栓邦主动让利于民,与30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签订了“扶持带动协议”,无偿给每户贫困群众提供5只母羊,两年后养殖户归还重量相当的5只羊。赵孬说,这些母种羊价值超过5000元,养殖场提供技术、防疫服务,还包销,这完全是“借羊下羔”的无本买卖。保守估计,5只羊两年能产20只小羊,收入少说也能达到一万四五,只要用心喂养,脱贫肯定没问题!

用上“太阳能”

“仅太阳能一项,每户每年能分到3000元,再稍微打点零工,肯定能摘掉‘穷帽’!”站在益达养殖场的山坡上,赵栓邦信心满满。

赵栓邦的自信来自眼前两个羊圈的房顶。前不久,一个叫“爱普科”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企业与村子进行了对接。两个月后,浅蓝色的“人”字形钢构房顶将被深蓝色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所覆盖。企业占用贫困户指标,申请光伏贷款扶贫政策,发电上网收益归企业,企业除每年付给贫困户3000元钱外,还承担贫困户家庭生活用电费用,互惠互利,一举两得。

在脱贫攻坚中,新安县鼓励贫困村发展光伏产业。赵栓邦的养殖场建在山坡上,房顶面积600平方米,而且周围无大树、建筑等遮挡物,是建设太阳能电站的理想场所。基于此,新安境内的洛阳爱普科光能科技主动到村子考察,利用贫困村政策和养殖场闲置房顶建造小型发电站,按照1千瓦需要10到15平方米计算,这里将建成一个50千瓦的太阳能电站。

赵栓邦说,这相当于占用10个贫困户的指标,10户脱贫有了保障。

住上“洋楼房”

55岁的贫困户赵永生住在沟西组,全家4口人挤在三间破败的砖窑洞里,孩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对方到家一看,就直接说“拜拜”。为此,老赵在人前总抬不起头,住上新房成了他们全家最大的梦想。

今年春节刚过,听说村里要建扶贫搬迁安置房,赵永生筹措了1.2万元早早报了名。3月初,同老赵有同样愿望的36户群众见证了楼房的奠基仪式。

目前,安置房大楼主体已封顶。党支部书记汪学停说,这是专门为贫困危房户量身定制的,每口人只需交3000元,有三种户型供群众挑选。一期建成后,根据群众意愿择机推进二期,扩大受惠面。

不光是贫困户,在小河口村的扶贫台帐中,“五保户”更是他们关注的对象。目前,利用废弃砖厂建造的“养老院”正在进行室内外粉刷。“养老院”共58套,一室一厅,有独立的卫生间。村子还将对幸福院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挖深井、建广场,完善健身设施、设立医务室,聘请厨师和护理人员,让入住的老人开开心心安度晚年。

种下“致富果”

村子流转的200余亩土地,除建设养殖场、铺设道路、晾晒场、办公楼占用外,还对余下的土地进行了综合治理,填沟补堰、深翻精耕,发展花椒140亩,套种苜蓿、绿豆、芝麻、花生等作物,肥料来自发酵羊粪,不上化肥不打农药,小杂粮品质高,卖相好,不出地头就被预定一空。

得知外地一家果业企业培育的梨树,大脆爽,细无渣,耐储存,有“金果”的美誉,村委一班人经多方考察论证,引种了50亩。这种梨树两年后挂果,四年后进入盛果期,预计每亩达5000至8000斤,企业包回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眼下,“金果”枝壮叶肥,长势喜人。群众看到了蕴藏的财富,秋作物还没收完,就到村委“缠”着“入股”。赵栓邦说,秋季后,村子将优先考虑贫困户连片调整200亩土地栽种“金果”梨,争取让40至50户群众受益。(记者 郭振华 郭建立 许金安)

相关新闻

秦皇岛打好生态旅游特色农业“三张牌” 加快精准脱贫

2016-09-23 09:59:32

9月19日,秦皇岛市政协主席郝占敏带领市政协调研组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就青龙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郝占敏强调,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打好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三张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政协副主席霍兴文、赵景阳一同参加调研。

张家口市委农工委“党建+”模式助精准脱贫见实效

2016-09-23 09:57:27

今年以来,市委农工委驻万全区安家堡乡邹家庄村工作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打造万全区精准脱贫标杆示范村。

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建立“医疗服务站”助力精准脱贫

2016-09-23 09:47:18

在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中,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利用自身卫生资源优势,在帮扶村怀安县左卫镇西房子村建立了“市第二医院精准脱贫医疗工作服务站”,以缓解东房子村、西房子村两个扶贫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切实解决村民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

我省结合生态保护补偿 推进精准脱贫

2016-09-23 09:33:20

记者从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中了解到,我省将结合生态保护补偿推进精准脱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