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委农工委“党建+”模式助精准脱贫见实效

2016-09-23 09:57: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刘珊珊
今年以来,市委农工委驻万全区安家堡乡邹家庄村工作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打造万全区精准脱贫标杆示范村。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委农工委驻万全区安家堡乡邹家庄村工作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打造万全区精准脱贫标杆示范村。

“党建+生态”模式,实施生态绿化工程。2016年初,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后,决定实行党支部管片、 党员管苗运行机制,按照不同树种分成若干片区,村党总支负责整个基地和园区的管理,党支部管理3至5个片区; 每个支部遴选善管理、懂技术、责任心强的优秀党员任组长,组建小班组分管小片区,在党员先锋林基地内及周边实施生态绿化工程。他们还引进菊花栽培技术,发展菊花林下产业,种植菊花10多万株,创建了“头顶果、地铺花”的立体经济模式, 并积极争取上级林业部门扶持资金,采取“园区+合作社+党员示范户”模式,流转农民土地96亩,栽培海棠、苹果、梨、木瓜杏等树种,建设特色林果园区。

“党建+服务”模式,建设文化设施。驻村工作组围绕红色教育、体育锻炼和休闲观光便利服务等内容, 在村北党员先锋林基地内建设了以 “红五星”为基面,配套建设“初心桥”、“思源渠”、“感恩墙” 等主要内容的红星广场。 他们还积极争取上级文化部门扶持资金, 在村北林果园区旁建设了集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展示于一体,历史教育、 休闲观光功能集一身的 “溯源台”开放式村史馆。

“党建+管理”模式,优化村容村貌。驻村工作组把全村分成11个综治小区、53个综治小组,每个村干部为小区的责任领导,优秀党员任小区长,一般党员任组长,建立了村干部和优秀党员管片、一般党员管户的常态化管理责任制,每月开展一次卫生示范片区、示范小组和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评价结果在监督台上张榜公布,作为星级家庭评选的重要依据。(记者岳志强 通讯员张晓红 贾春艾)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建立“医疗服务站”助力精准脱贫

2016-09-23 09:47:18

在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中,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利用自身卫生资源优势,在帮扶村怀安县左卫镇西房子村建立了“市第二医院精准脱贫医疗工作服务站”,以缓解东房子村、西房子村两个扶贫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切实解决村民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

我省结合生态保护补偿 推进精准脱贫

2016-09-23 09:33:20

记者从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中了解到,我省将结合生态保护补偿推进精准脱贫。

市第二医院建立“医疗服务站”助力精准脱贫

2016-09-22 17:17:17

在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中,市第二医院利用自身卫生资源优势,在帮扶村怀安县左卫镇西房子村建立了“市第二医院精准脱贫医疗工作服务站”,以缓解东房子村、西房子村两个扶贫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切实解决村民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

市委农工委“党建+”模式助精准脱贫见实效

2016-09-21 10:11:08

今年以来,市委农工委驻万全区安家堡乡邹家庄村工作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打造万全区精准脱贫标杆示范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