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写真】义工:河北惠民书市上流动的红马夹

来源:河北工人报  2015-11-10 13:41:48  责任编辑:张岩

义工整理读者调查问卷 本报记者毕春华摄

义工在书市上为读者提供服务

    11月6日,省会石家庄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气温骤降。河北义工协会的志愿者要在8:30之前赶到解放广场,为当天开幕的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金秋惠民书市做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早早起床、出门,生怕因为堵车迟到。河北义工协会的义工参与了两届惠民书市的志愿服务,他们所穿的“红马夹”已经成为了书市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义工大多是各行业的职工,经常在各种社会活动现场默默奉献着。

    ■义工 让我们成长

    事先了解到6日早上会下雪,肯定要堵车,沈明早上6点刚过就起床了。她是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51岁。这次书市活动中,沈明担任6日义工值班主管。早上6点半,沈明匆匆出门,打车赶往解放广场。出租车上,沈明跟司机聊天过程中,对方知道她是志愿者后,穿过了许多平时少有人走的小路,用最短的时间到达了解放广场。当天天气恶劣,有几位义工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前来参加,人手少,之前做的人员计划就要随之改变。沈明到达解放广场后,2、3号厅的联系人找她赶快安排几位志愿者过去做秩序维护。紧张之中,沈明没有把联系人的电话交给被派去的志愿者。结果,志愿者没有找到联系人,往返几趟,才找到了指定的地点。这时的沈明才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有疏忽,赶紧找到几位志愿者道歉。“这件事情是我做得不好,我是一定要跟他们道歉的,尽量取得他们的谅解。”沈明说,自己之前没有做过活动的组织者,遇到组织者安排不到位的时候,就会抱怨几句。这一次的组织经历让她成长了许多,也让她意识到了做组织活动的不易。“今后参加活动时,我肯定不会再抱怨了。”沈明说。实际上,11月5日下午沈明到解放广场“踩点”,并与各展厅的联系人对接。回到义工协会,她还作了一个工作的详细安排,并打印了出来。当天晚上她回到位于高新区的家中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然而,活动现场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使她措手不及。“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收获了很多,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相信在今后的志愿活动中能逐步改进。”沈明感慨到。

    ■义工 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6日一大早,义工田钢帮助主办方搬桌子时,关凌志等义工赶紧过来阻拦,不让他干活了。原来,两个月前田钢的左臂骨折尚未痊愈,他是打着石膏来参与志愿活动的。“你胳膊还打着石膏呢,就不要做这种体力活儿了。”“没关系,这活儿我还能干。”田钢说这话时,心里感到了阵阵暖意。关凌志今年34岁,是石家庄瑞麟假日酒店的一名职工,也是一位年轻的义工。做义工半年多的时间里,他最大的感受是,爱是可以相互传递和影响的,爱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正式注册成立于今年1月的河北义工协会,经过不到一年的迅猛发展已经有8000多人注册,全省十一个地市都设有自己的分支机构,爱心助老、关爱盲童、义务植树……“红马夹”已成为全省一条流动的爱心风景线。今年国庆节,关凌志跟随河北义工协会参与指挥交通服务活动。他们手举小红旗,帮助交警维持路口的交通秩序。在等待红灯时,几位市民走过来,主动询问他们是否还需要帮忙。这令关凌志深受感动。“做义工的过程,也是爱心传递的过程,可以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关凌志告诉记者,他本人参与义工组织,就是受到了朋友的影响。目前,他所在的公司有100多位志愿者,长期坚持做义工的有20多人,大家一起在做活动过程中可以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义工 是享受快乐的过程

    义工王哲峰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儿。在一次指挥交通服务活动中,一位老人从超市走出来,手里拿着米面等物品。由于物品多,老人拿不住一下子全掉到了地上。一位参与活动的义工看到此景,一路小跑过去帮老人把东西捡起来。“雷锋真的还在!”老人的话令在场的义工心中无不为之一震。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换来了老人如此高的评价,一切都值了。义工做了很多,付出了很多,然而他们却不愿过多讲自己的故事。53岁的宋天然就是这么一个人。“我没做什么,不要采访我了。”尽管其他义工极力推荐,宋天然还是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宋老师是一名特别尽职尽责的义工,除做好志愿服务外,义工协会办公室、厕所的卫生都是宋老师打扫的。”王哲峰告诉记者,宋天然是一名全职义工,年轻时做过多个行业的工作。为准备惠民书市的志愿工作,宋天然5号晚上一宿没回家,住在了义工协会的办公室。“有人担当我执行,没人担当我担当”就是宋天然的原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记者采访义工时,大家说的最多、体会最深的一句话。做义工的过程,是一个享受快乐的过程,他们说,爱让他们更平和,更友善。大爱无言,许许多多像宋天然一样的义工们默默地奉献着,从不求回报。■本报记者哈欣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分会场人气旺

2015-11-10 09:15:29

11月6日以来,伴随着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的开幕,优惠售书、名家签售、经典诵读等多种文化活动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一时间,去惠民书市买书成了人们工作学习之余的最佳选择。

一脉书香暖人心
——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石家庄主会场见闻

2015-11-10 09:04:18

尽管这几天天气格外寒冷,但以“美丽河北书香燕赵”为主题的我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却因书目种类全、价格低、活动多等引发了全省各地读者的极大热情。

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精彩纷呈

2015-11-10 08:57:57

惠民书市对万余种图书和文化产品进行展销,活动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如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以及“我为盲童读经典”等活动。惠民书市对万余种图书和文化产品进行展销,活动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如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以及“我为盲童读经典”等活动。

钱文忠龚琳娜亮相河北惠民书市 人气火爆掀高潮(图)

2015-11-09 23:24:16

    为期五天的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渐近尾声,石家庄主会场的人气丝毫不减。

石家庄15万人惠民书市品书香 作家名师现场开讲

2015-11-09 08:50:29

为期5天的惠民书市正在石家庄解放广场展厅(老火车站)热闹进行,截止到11月8日15万人次涌入老火车站品味书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