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5万人惠民书市品书香 作家名师现场开讲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1-09 08:50:29  责任编辑:张岩

    “愿意来惠民书市,好书多、折扣大是一方面,很多名家现场的小讲座也很有意思,值得一听!”昨天上午,在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年惠民书市,石家庄市民展为民这样说。为期5天的惠民书市正在石家庄解放广场展厅(老火车站)热闹进行,截止到11月8日15万人次涌入老火车站品味书香。对于很多爱书人来说,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的惠民书市不仅仅是个买书的地方,也是收获知识、增长见识的平台。

    寄语:阅读习惯越早培养越好

    昨天,邢台市首届名师、河北省特级教师孔令凯,儿童文学作家赵静等现身本届惠民书市,引发读者的热捧,很多家长和孩子拿着手机全程记录他们的发言。

    孔令凯现为邢台教育局普教教研室中学语言教研员,他参与河北大学新版新课程语文教科书的编写,是编写组核心成员,对中小学阅读有许多独到见解。此次他结合河北美术出版社推出的“领航阅读系列丛书”,针对中小学生如何提高阅读能力做了个讲座。孔老师表示口头语和书面语的结合就叫语文,“口头语靠听说实践,书面语则依靠大量阅读实践”。近年来阅读在语文考试中越来越重要,“有人说‘得阅读者得天下’,譬如2015年河北中考语文科目中有道题要求考生写出外国名著《鲁宾逊漂流记》中的人物名字以及书中知恩图报的事例。如果考生没读过肯定答不出来。”孔老师还以北京某中学的阅读书单为例,“初一第一学期课堂精讲的书目有《狼图腾》、《重返狼群》、《平凡的世界》,课外阅读书目是《繁星·春水》、《今夜有暴风雪》、《小王子》等,之后每学期都有详细列表,涉及中外图书50部,咱们河北孩子同时期的阅读量跟人家比有差距。”他强调培养阅读习惯越早越好,“最好是‘亲子阅读',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而且不能看完就算,要制定阅读计划、扩大阅读视野、做好读书笔记、阅读与思考并重等。”

    赵静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从事了近20年的少儿杂志编辑,多年在少儿报刊主持专栏,专门开导遭遇烦恼的小学生。她的作品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多个奖项。今年赵静新作“允许我留三滴泪”系列图书由河北少儿出版社推出,不到一年销售达20余万册。昨天赵静说孩子们的烦恼主要有5个方面:“同学相处的烦恼,不会与老师沟通的烦恼,家长期望值太高的烦恼,不良的情绪、心理、脾气惹出的烦恼,对一些社会问题感到困惑的烦恼。”她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小看这些烦恼:“人际关系方面的压力很多孩子很难向父母倾诉。一些大人看来根本算不上问题,但在孩子心里造成的后果很严重。”她告诉读者解决烦恼的秘诀就是,要用快乐消除烦恼,用幽默化解矛盾。

    惠民阅读周开始后,2014年中国好书榜获奖图书《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的作者张小康、《日军镜头中的侵华战争——日军、随军记者未公开影像资料集》主编田苏苏、长篇纪实文学《长城证明》作者董连辉也现身书市,向读者披露了图书背后的故事。

    延伸:知名出版社看重河北惠民书市

    “明年的河北惠民书市我们要求扩大区域,还会派编辑等人员来参与。”昨天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赵安良如是说。据书市主办方透露,京冀两地出版集团正在开展深度合作,将更多优秀的文化资源引入河北。

    本次书市特别设立了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北京出版集团的独立展区。有相关人士表示,在天津2015春季书展上,京、津、冀出版传媒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三地将在图书出版、数字出版、市场营销、“走出去”等方面展开合作。对此赵安良称此次来河北参加书市他切身感受到河北浓厚的书香,“这次我们的展位是本地新华书店工作人员负责,明年我们社要派编辑过来跟河北读者当面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惠民书市期间北京出版集团专营店入驻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上架七八百种少儿图书。当天该集团向石家庄华夏小学、东三教小学、建胜路小学、雷锋小学、东风西路小学等赠送了图书,还特邀科普作家尹传红举办讲座。赵安良称今后该集团组织的“科学家宣讲团”、“文学家宣传团”、“健康专家宣讲团”等也将陆续现身石家庄的书店、社区和校园,与石家庄读者展开互动。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分会场人气旺

2015-11-10 08:47:00

11月6日以来,伴随着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的开幕,优惠售书、名家签售、经典诵读等多种文化活动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在“悦读朗诵汇”活动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罗玲的深情诵读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钱文忠龚琳娜亮相河北惠民书市 人气火爆掀高潮(图)

2015-11-09 23:24:16

    为期五天的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渐近尾声,石家庄主会场的人气丝毫不减。

钱文忠做客石家庄惠民书市 畅聊二孩政策后家族教育的重要性

2015-11-09 17:40:04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猛)“《弟子规》首孝弟中的‘弟’便是敬爱兄弟,今后‘孔融让梨’就有的让了。”11月9日上午,复旦大学教授、著名学者钱文忠在石家庄惠民书市的记者见面会上提到放开二孩政策后家族教育的重要性。

2015年惠民书市唐山分会场启动 2000余种图书大幅让利

2015-11-09 08:54:47

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年惠民书市唐山分会场于11月6日在唐山万达广场拉开序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