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大幕正式启帷

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2015-10-24 15:55:18  责任编辑:张岩
河北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大幕启帷
河北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大幕启帷

    7月22日上午,张家口市桥西区大境门广场人潮涌动、锣鼓喧天,标有“祝2015年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工作圆满成功”的彩虹拱门,悬挂着人口抽样调查宣传标语口号的高空气球,与大境门古长城的景色相应成趣,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大型宣传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在人口抽样调查知识宣传展台前,来往市民络绎不绝,纷纷驻足观看和咨询,索取人口调查知识宣传资料。省市县试点办主要领导与工作人员一起,身披人口调查宣传绶带,接受各界群众咨询,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发放宣传折页、《致被调查户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和小礼品。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吉良,张家口市副市长吴晓辉,试点县区政府领导代参加活动并致辞,试点调查员代表进行宣誓和承诺。省试点办公室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此次综合试点选定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和万全县6个调查小区进行,登记标准时点为2015年7月26日零时。试点调查方法为调查员手持PDA入户登记与互联网自主填报相结合的方式。调查员从7月22日开始进行入户摸底和调查登记,整个试点工作将于8月5日结束。

    7月20-21日,在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培训会议上,张吉良强调,要深刻认识综合试点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综合试点的目标任务。一是试方案,以实战的要求,模拟1%人口抽样调查全过程,通过试点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积累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方案,为正式调查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走流程,验证调查工作流程的可行性,通过试点探索提升调查质量和提升调查效率的有效方法,进而完善规范调查流程。三是验设备,检验PDA数据采集设备的稳定性,及时发现问题,制定解决预案,做好设备技术保障。四是强队伍,通过试点,锻炼全省的调查组织骨干和业务骨干,提高调查队伍组织能力、业务能力,为正式调查准备力量。

    张吉良要求,各级试点办要强化大局意识、整体观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试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做好试点培训,要突出实战需要,把方案吃透,把指标弄明白,把设备用精通。各级试点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试点方案,在摸底、入户登记、编码、事后质量抽查等各个关键环节,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不允许以任何借口简化或变通工作程序。要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和广告、室外标语口号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配合调查试点,如实申报调查数据。要加强《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使调查对象增强对试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各级调查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开展调查工作,要做到文明有礼,耐心细致,对调查对象申报的隐私性信息,要严格保密。

相关新闻

1%人口抽样调查全面展开 市民信息不会泄露

2015-10-24 15:52:08

  有些住户朋友会担心自己的隐私泄露,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正式施行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中已明确规定,各级人口调查机构对人口的个体资料都要严格保密,不得私自泄露和向有关部门提供。

解读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呈现两大新变化

2015-10-24 15:50:01

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与以往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一是调查内容的变化。二是数据采集方式与以往相比发生了质的变化。

河南人口抽样调查入户摸底 不少调查员称碰壁

2015-10-23 21:00:32

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大多觉得统计工作与“柴米油盐酱醋茶”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因此,在之前进行其他普查工作时,不少调查员都遇到过“敲门就碰一鼻子灰”的尴尬。

沧州启动1%人口抽样调查 涉及人口约7万人

2015-10-23 20:43:36

  沧州市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摸底排查。按照沧州市人口分布情况,国家统计局随机在沧州市选定248个社区(村)级单位,调查人口约7万人。

解读1%人口抽样调查:抽查范围涉6万个小区

2015-10-23 15:24:05

■什么是1%人口抽样调查?
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一次较大规模人口调查,也称小普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