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1%人口抽样调查:抽查范围涉6万个小区

来源:新华网  2015-10-23 15:24:05  责任编辑:张岩

    ■什么是1%人口抽样调查?

    我们知道,人口普查是每10年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人口调查,这就是1%人口抽样调查,也称为小普查。这次调查的方式有两种,一是被调查户通过网络自己填写调查表;一是调查员入户登记。

    ■具体调查时间是?

    本次人口抽样调查分两个阶段进行。10月16日—31日,是入户摸底阶段。调查员手持电子设备,逐户进行摸底确认。调查对象在摸底时可以选择以上所提到的两种调查方式之一。11月1日—15日,调查员正式入户进行登记。选择网络填报的调查对象要在11月7日前登陆国家统计局网站进行填报,到时未完成填报的,调查员将于11月8日起入户进行补登。完成两个阶段的工作后,还会在11月下旬进行事后质量抽查。

    ■调查的内容都有哪些?

    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方面的内容。从中可以很好地反映当前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城镇化质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大学生就业、新型业态就业、“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情况、老龄人口生活状况等。这些内容填写是否真实,将直接关系到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希望您如实填写。

    ■抽查范围是什么?

    本次抽样调查涉及全国6万个左右调查小区。人口抽样调查全国比例为1%,但部分省市为了提高抽样调查结果准确率,将地区样本比例提高到3-4%,按照这个比例各地扩大样本后,涉及人口和社区会相对增加。

    ■面对调查该怎么准备?

    对于选择调查员入户登记方式的调查住户,请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员提前了解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就业状况、住房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以便向调查员申报,保证调查登记的准确性;对于选择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方式的住户,请于11月1-7日期间登录指定的国家统计局设立的专门网站进行填报。

    ■抽样结果什么时候公布?

    预计在2016年2月公布主要数据。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