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蔚县保护维修明清古村落西古堡

来源:新华网  2015-05-24 18:37:2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新华网石家庄5月21日专电(记者 白林)位于河北蔚县最西端的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重修于明末清初,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古堡。西古堡于近日启动一期保护工程。

    西古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古民宅、古寺庙、古城楼、古城堡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蔚县现存300多座古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

    记者走访西古堡看到,古堡平面呈方形,土垣为黄土夯筑,开南北二瓮城。南瓮城建筑结构复杂,由戏楼、地藏寺、关帝庙、马王庙、魁星楼、倒座观音殿组成。北瓮城由灵候庙、九天阁、义仓等组成。古堡内古街巷为“国”字形,古民居分布在其间,是保存完好的典型北方传统古堡。

    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所长李新威说,古堡城墙残损严重,寺庙建筑群墙体开裂,基础柱子下陷,损坏严重。尽管民居院落保存比较完整,风貌好,但是民居建筑多年没有维修,残破严重。

    据介绍,蔚县将对西古堡苍竹轩院、董家祠堂等9个重点院落、城墙和寺庙群进行保护维修,一期工程已于近日开工。整个保护维修工程计划将于2017年底完成。

    “保护维修古村落,但是人不迁走,百姓还在这住。西古堡是活态的古村落,不能变成死堡子。扎花灯、演戏、传统小吃等在西古堡里都得到保留体现。”李新威说。

相关新闻

河北省政协文史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留住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

2015-05-24 17:41:07

我省传统村落形态多样,蕴藏着燕赵大地的根脉所系、世代相传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在新农村建设中,省政协文史委建议,要对全省传统村落遗存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立档,抓紧启动征编《河北传统村落图典》。

全国政协委员关注传统村落:亟待加强保护

2015-05-24 18:01:14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智慧城市,要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呼声  3月10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在政协全体会大会发言中,也代表9名委员倡言,保护传统村落留住历史记忆。

冯骥才为传统村落“建档” 被称唐·吉诃德式人物

2015-05-24 17:37:41

    目前,参与“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的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等组织。

著名作家冯骥才呼吁:留存村史为传统村落建档

2015-05-24 17:36:24

冯骥才表示,传统村落是我们文化的根脉,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并且是不可再生的,一旦消失就没了。”  冯骥才说,这些年来,国家也在推动古村落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与认定工作。

张家口传统村落立档调查

2015-05-24 12:56:20

随着今年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的启动,我市的文化学者奔赴各县区进行田野调查与图文记录,一方面为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传统村落建立档案;一方面去发现尚未列入名录的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村落,以详实的资料为我市的传统村落留下基因血脉。

袁松亭:传统村落本色设计绝不是为了做秀

2015-05-24 12:53:30

“要完善传统村落名录和开展传统民居调查,落实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规划。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有序推进村庄整治,切实防止违背农民意愿大规模撤并村庄、大拆大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