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著名作家冯骥才呼吁:留存村史为传统村落建档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5-05-24 17:36: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会议讨论时发言表示,我国10年间就有90万个村庄消失,这种文化的破坏和毁灭是十分可悲的。他持续关注传统村落保护问题,希望为其建档,呼吁村庄留存村史。

    现状

    10年间90万个村落消失

    近年来,冯骥才一直致力于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他表示将持续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4日的分组会议发言时,他重点讲到了传统村落的保护问题。

    冯骥才表示,传统村落是我们文化的根脉,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并且是不可再生的,一旦消失就没了。

    发言中,冯骥才用数字说话,他介绍,从2001年至2011年左右,我国自然村由360多万个锐减到270万个。“10年间,我国失去了90万个村落,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没有这么快的速度。”

    冯骥才说,这些年来,国家也在推动古村落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与认定工作。但是目前,这项工作的开展和进行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说问题得说一上午。”

    建议

    给传统村落建档需国家牵头

    冯骥才表示,当务之急是要赶紧为这些传统村落建立“档案”。“在我们开会说话的此刻,有些村落就正在消亡。”他对此表示担忧。

    有同种担忧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他在发言中也提到,在拍摄电影《1942》时是到山西拍的,因为河南根本找不到适合的古村落,“家家户户的房屋都贴上了瓷砖。”

    “我们这么破坏和毁灭自己的文化,这是一个特别可悲的事情。”冯骥才表示,村落的消失,与之相伴随的是乡土建筑、农耕时代的物质见证泯灭,以及从属于村落的民间文化也会消亡。因此,为传统村落建立档案,留存村落历史就显得很有必要,并伴有紧迫感。

    此外,冯骥才还表示,给传统村落建档是一件浩大的工程,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做这项工作,但是因为这是一件没有利益的事儿,参与做这件事儿的人并不多。他觉得这项工作的开展需要国家牵头研讨,如果只是知识界呼吁,志愿者在做是不行的。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朱冬笑彭丽晗■

相关新闻

张家口传统村落立档调查

2015-05-24 12:56:20

随着今年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的启动,我市的文化学者奔赴各县区进行田野调查与图文记录,一方面为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传统村落建立档案;一方面去发现尚未列入名录的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村落,以详实的资料为我市的传统村落留下基因血脉。

袁松亭:传统村落本色设计绝不是为了做秀

2015-05-24 12:53:30

“要完善传统村落名录和开展传统民居调查,落实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规划。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有序推进村庄整治,切实防止违背农民意愿大规模撤并村庄、大拆大建。”

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获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

2015-05-24 12:48:27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省财政厅、环保厅分两批下达了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共计1350万元。

传统村落要有个性化保护方案

2015-05-24 12:30:59

传统村落是在长期农耕文明传承中逐步形成的,但现在村庄里的民居外观残破,建筑濒临倒塌,房屋空置,大拆大建破坏整体风貌,北京传统村落保护正面临着严峻挑战。怎样才能留住北京的“乡愁”?

贵州设立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扶持资金

2015-05-06 10:55:51

记者5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贵州省设立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扶持资金,2015年安排1亿元,2016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1.5亿元以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