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关注传统村落:亟待加强保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4 18:01:14  责任编辑:孙明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智慧城市,要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连日来,保护传统村落,寻回失落了的“乡愁”,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热点话题。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冯骥才在文艺组分组讨论会上提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带着他的团队到河北等地田野调查,半年的时间已经走了100多个村落,为正在消失的中国古村落建档。他说:“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统计的村落是360万个,在2011年的时候270万个,现在我们的自然村二百多几十万我不知道。”

    呼声

    3月10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在政协全体会大会发言中,也代表9名委员倡言,保护传统村落留住历史记忆。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传统村落保护资金投入奖补机制的建议》的提案,认为传统村落承担着历史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各级政府在传统村落保护中有必要探索建立资金投入的奖补机制。

    调查:

    传统村落亟待加强保护

    从石家庄沿307国道西行,会经行一个古意盎然的村子,天长镇。此间尚存残败的城墙、城门洞,镇中还有不少古老的院落和街巷。多年来,吸引了一拨又一拨访古寻幽的客人。很多人惊讶,在河北省会的旁边,竟然还存留着这样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

    事实上,像天长镇这样的古村落,在太行山腹地并不鲜见。地势起伏,村落自然依山而建;山里多石,建筑当然就地取材。加之出于防卫的需要,筑起城墙,俨然一座座古老的城堡;出于交通的需要,城门洞开,门洞中的石板路也在积年累月的穿行中,辙痕深深,光滑可鉴。

    不过,随着村庄日益汇入现代社会,各种自然破败、人为破坏也很难避免。即以天长镇等传统村落而言,也是古老的元素与现代的元素相互交织,传统风貌正在被一点点侵蚀。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刚在文艺组讨论时也谈到,他的电影《1942》,这个发生在河南的故事因为找不到古村落而不得不易地拍摄,跑山西拍去了。河南就没有传统的村庄存在,“全是白瓷砖铝合金蓝玻璃,只有山西还有一点,在我拍的过程中也正在消失。”

    卞晋平委员也指出,一些地方人为损毁传统村落的态势尚未得到遏制。比如,去年年初,江南某市为搞开发区就突击拆毁了一处具有800多年历史、1000多户人家的古村落。面对遍地散落的牌楼部件、碑座条石和船坞残迹,我们都为之心痛。再如,北方某县一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拥有明清时期院落古宅六七十处的古村落,数年前被以开采煤矿为由强制拆除。

    张妹芝委员也提及,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启动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用3年时间投入100多亿元用于传统村落保护,不过,“产权私有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因为缺少有效的资金投入,加之维修成本高,村民缺乏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自然损毁严重,存在随意改建现象,影响了传统村落的整体风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政协文史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留住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

2015-05-24 17:41:07

我省传统村落形态多样,蕴藏着燕赵大地的根脉所系、世代相传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在新农村建设中,省政协文史委建议,要对全省传统村落遗存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立档,抓紧启动征编《河北传统村落图典》。

冯骥才为传统村落“建档” 被称唐·吉诃德式人物

2015-05-24 17:37:41

    目前,参与“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的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等组织。

著名作家冯骥才呼吁:留存村史为传统村落建档

2015-05-24 17:36:24

冯骥才表示,传统村落是我们文化的根脉,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并且是不可再生的,一旦消失就没了。”  冯骥才说,这些年来,国家也在推动古村落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与认定工作。

张家口传统村落立档调查

2015-05-24 12:56:20

随着今年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的启动,我市的文化学者奔赴各县区进行田野调查与图文记录,一方面为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传统村落建立档案;一方面去发现尚未列入名录的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村落,以详实的资料为我市的传统村落留下基因血脉。

袁松亭:传统村落本色设计绝不是为了做秀

2015-05-24 12:53:30

“要完善传统村落名录和开展传统民居调查,落实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规划。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有序推进村庄整治,切实防止违背农民意愿大规模撤并村庄、大拆大建。”

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获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

2015-05-24 12:48:27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省财政厅、环保厅分两批下达了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共计1350万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