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龙电梯“吞人”事件致上市难度加大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7-30 17:36:07  责任编辑:孙明霞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电梯致人死亡事故在持续发酵。荆州市质监局日前已认定安良百货商场和电梯生产商申龙电梯负主要责任,而且此事已惊动国家质监总局,有分析人士指出,申龙电梯的上市很可能会因此受阻,如果最后的处罚结果严重的话,还可能直接导致不能上市。

    昨日,上海质监局在微博中表示,“按照国家质监总局下发的紧急通知,上海暂停使用申龙电梯生产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设备,共计90台”。从这则信息中可以看到,电梯“吞人”事件引起了国家质监总局的关注,可见事态的严重程度。另外,昨日广东省质监局也在全省紧急排查申龙电梯的产品。

    由于申龙电梯还被认定为质量存在安全隐患,这对公司可能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按照荆州市质监局给出的调查报告显示,“申龙电梯该类型产品涉及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申龙电梯涉及事故的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对此,上海的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一家拟上市公司的产品质量是证监会在审核IPO时重要的关注内容,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会直接影响上市。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旦发生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故,不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将受到重大不良影响,而且也会对公司的IPO进程造成不利影响。虽然申龙电梯已经过会,上述事故也没有发生在报告期内,但这件事情影响面很大,仍有可能会对公司的上市进程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如果最终的处罚结果严重的话,还可能直接导致申龙电梯不能上市。另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指出,该事件是否会导致申龙电梯不能上市,还要看最终的处罚结果,如果申龙电梯被给予重大处罚,或者被认定为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则可能无法上市。针对于此,记者昨日曾致电申龙电梯,但该公司拒绝提供董秘的电话,并称有采访需求的话须和当地政府的宣传部联系。

    申龙电梯于2014年5月23日向证监会报送IPO材料,并于今年7月2日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

相关新闻

吞人电梯盖板设计生产均有问题:上海停用90台

2015-07-30 17:34:45

湖北荆州电梯“吞人”事故技术调查报告已经形成,报告认定事故电梯存在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等问题。

湖北荆州电梯“卷人”事故形成调查报告

2015-07-30 17:31:30

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生电梯“卷人”事故,一名乘梯女士被卷入自动扶梯中死亡。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生电梯“卷人”事故,一名乘梯女士被卷入自动扶梯中死亡。

荆州电梯事故续:生产商道歉 将对同类型扶梯自查

2015-07-30 17:03:35

7月26日,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电梯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一名女性死亡。电梯生产厂家、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出公告,将对已销售的同类型的扶梯进行安全性自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