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小分队武安磁山二街报道:30年“红旗村”新追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8 08:39:15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晓清 刘剑英 白增安

    9月18日上午,冀南,雨后的太行山笼罩着薄雾。

    距武安市区西南十几公里的磁山二街的党总支一班人,又来到村南的一片空地。“这是1984年建厂的金城钢铁厂旧址,武安市第一座150立方米炼铁高炉就建在这里。”磁山二街党总支书记申礼成说,为改善大气环境,高炉拆除了,他们准备利用腾空的780多亩地,建物流园区,发展现代物流业。

    磁山二街是河北省最早的14个亿元村之一,也是闻名全国的“红旗村”。1985年,磁山二街党总支被中组部誉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去年,这个工农业总产值已达2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6800元的村庄,毅然拆掉3座高炉,将钢铁产能由200多万吨压缩到100万吨,开始了“由黑到绿”转型发展的新追求。

    “上世纪80年代初集资办钢铁、焦化等村办企业,让村民富起来,是我们第一次创业;如今炸掉高炉,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我们的第二次创业,这次还要争取当标兵、作表率!”申礼成说。

    磁山二街的首次创业,堪称一部成功的农村创富史。

    1978年前,磁山二街在人均不足七分地里刨食,一个壮劳力一天收入几角钱,年人均收入百八十元。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土地承包后,农民种田积极性空前高涨,磁山二街很快解决了温饱问题。但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单靠种田能致富吗?干部群众经过三天讨论,选准了一条路:发挥地下有铁矿、交通便利的优势,依靠集体力量办工业,使家家户户富起来。决定书写在了支部会议记录本上,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签名上按下了手印。

    1981年春,磁山二街从上海请来专家,投资40万元办起玻璃制品厂。以此起步,选矿、炼铁、木器等11家工厂相继建成,到1985年,全村总收入达到1200万元,比1978年增长近30倍。当年,中组部向全国推广磁山二街党总支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经验。

    成为“红旗村”的磁山二街,继续走在改革的前沿。1988年,采取“借米下锅”的办法,与首都钢铁公司联营上马150立方米高炉,1992年成为邯郸市第一个亿元村。1993年,22家集体企业改制,此后,与首都钢铁公司联合建立炼铁厂、与峰峰矿务局联营建起焦化厂、以股份制形式开发南洺河铁矿……2013年,磁山二街已拥有采选、冶炼、焦化、发电等20多家企业,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

    村庄富了,村民的日子好了。漫步磁山二街,一排排楼房掩映在绿树中。村党总支副书记霍艳敏说,目前,村民都居住在33栋节能环保楼中,水、气、暖、物业免费,米面油、肉蛋奶免费供应,从小学到高中12年免费教育,住有所居、食有所供、幼有所托、学有所教、老有所养、残有所助、民有所乐、病有所医的新农村“八有”目标已经实现。

相关新闻

走基层小分队黄骅港综合港区报道:大港,在一天天长大

2014-09-25 08:27:21

9月20日9时,车驶下石黄高速终点,经过宽阔的北疏港路一直向东,绕了好几个弯,才来到黄骅港综合港区20万吨航道建设地带。“一年前常拉客人来综合港区,对这里熟着呢,这次来怎么就不认得了呢。”看着一座座隆起的堆场和不断延伸的码头作业平台,司机张师傅感慨道。

走基层小分队黄骅港综合港区报道:大港,在一天天长大

2014-09-25 08:27:21

9月20日9时,车驶下石黄高速终点,经过宽阔的北疏港路一直向东,绕了好几个弯,才来到黄骅港综合港区20万吨航道建设地带。

走基层小分队平山东黄泥村报道:齐心协力拔“穷根儿”

2014-09-23 08:26:17

在村委会主任齐花朝的印象里,东黄泥村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距村口不远处的一大片荒山坡上,30余台挖掘机昼夜削山不止,20余台推土机忙着填沟造地,50余辆拉土的载重汽车往来穿梭、卷起阵阵浮尘……在一群现代“愚公”的操弄下,这些“大家伙”正以铁画银钩的苍劲“笔锋”,勾勒着全村240户、850口人的未来。

【走基层·曹妃甸】首钢京唐公司崛起钢铁“梦工厂”

2014-08-15 08:03:57

在首钢京唐公司,三冷轧车间的镀锌钢板新鲜出炉,仅200多米就运到靠泊在自有码头的轮船上,匆匆驶向全球各地。

【走基层·围场】木兰林区:生态、生财两不误

2014-08-14 08:30:25

木兰林区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地处我省最北端,北部与内蒙古多伦接壤。在木兰林区160.9万亩经营面积中,135万亩是林业用地面积。作为京津地区第一道生态屏障,木兰林区担负着防风阻沙、涵养水源的重要职能。8月12日,记者来到木兰林区石人梁。

记者“走基层看窗口”:唐山火车站旅客寻找公厕难

2014-05-30 09:20:09

(纪哲)近日,环渤海新闻网“走基层 看窗口”记者在铁路唐山站采访,陪同一位购票旅客一起感受了一次寻厕的过程。希望有关部门引起足够重视,倾心营造让旅客舒心舒适的环境,共同维护文明城市形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