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小分队黄骅港综合港区报道:大港,在一天天长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5 08:27:21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走基层小分队黄骅港综合港区报道——

    大港,在一天天长大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戴绍志

    9月20日9时,车驶下石黄高速终点,经过宽阔的北疏港路一直向东,绕了好几个弯,才来到黄骅港综合港区20万吨航道建设地带。“一年前常拉客人来综合港区,对这里熟着呢,这次来怎么就不认得了呢。”看着一座座隆起的堆场和不断延伸的码头作业平台,司机张师傅感慨道。

    微风轻抚,海鸥翔集,海天在这里连成一线。在建成运营的集装箱泊位东北方600米海域处,一艘名为丰海渡15号的挖泥船收起20多米长的“大耙子”,进行休整待工。

    负责为这艘大船提供交通给养服务的冀黄渔工02788号船员刘潍彬,指着丰海渡15号对记者说:“这‘大家伙’可是咱综合港区20万吨级航道建设的功臣,这几个月的航道疏浚都靠它呢。”老刘发动了渔船,和记者唠起嗑来:“俺在距离这10多海里远的南排河渔港打了30多年的鱼,以前经常到这片海。没想到今年一来变化这么大,建起了这么多的码头泊位,还有防波堤,就连俺这老渔民都快不认得方向了。”

    9时35分,老刘的船稳稳停靠在丰海渡15号挖泥船旁边。热情的年轻船员樊高勇把记者拉上了船。攀谈中,记者得知,樊高勇是浙江舟山人,今年初来到丰海渡15号从事挖泥作业。“我们船上20多名船员都有自己的任务。我是操作工,负责控制船的航向。”小樊说着,指了指甲板铁丝网下的船厢,“我们这船能装7100吨泥,够大吧?”

    站在船上,举目四望,对岸的散杂货和集装箱泊位被薄雾笼罩,若隐若现。10时许,在五层楼高的控制室,船长胡建锋把工作布置完毕,和记者聊了起来:“我们的船2011年就来到黄骅港进行航道挖泥作业了,算来已经三年半了。最初是给10万吨级航道疏浚,20万吨级航道建设一开工,我们就接着为新航道服务了。我们船一天能挖泥1.3万立方米,这一年就是400多万立方米。如果将这些土方平铺成1米高,面积相当于40个天安门广场。”

    谈话中,一旁的25岁操作员高俊宏始终坚守在操作平台边,检查着平台上实时数据变化。“我是盐山人,在山东一所航运学校毕业后,便到东南亚给人开船。虽然挣得不少,但就是想家。”高俊宏说,“现在可好了,在家乡的港口作业,挣得也不少,休班的时候一个小时就到家了。”大港在一天天长大,在航道上辛勤劳作的水手们和港口也有了感情。“我把码头的照片发到了微信上,我的一些国内和国外的好友都不敢相信,沧州有这么现代化的港口。”

    “现在这条全长56.8公里的20万吨级航道底标高已挖深到-18.3米,有效宽度拓宽到250米,20万吨级货轮可以满载乘潮通行。”随行的渤海新区副调研员于春雷说,“这样一来,我们建设综合性现代化亿吨大港就有了底气。”

    在夕阳的照耀下,我们摆渡上岸,登上了30多米高的集装箱塔吊平台。极目远眺,数十米长的丰海渡15号挖泥船在视线里浓缩成小小画面。58公里长的北防波堤筑起“海上长城”,抵御着风沙对航道的侵袭,保护着贸易船只安全驶向世界大洋的每个角落……

相关新闻

走基层小分队平山东黄泥村报道:齐心协力拔“穷根儿”

2014-09-23 08:26:17

在村委会主任齐花朝的印象里,东黄泥村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距村口不远处的一大片荒山坡上,30余台挖掘机昼夜削山不止,20余台推土机忙着填沟造地,50余辆拉土的载重汽车往来穿梭、卷起阵阵浮尘……在一群现代“愚公”的操弄下,这些“大家伙”正以铁画银钩的苍劲“笔锋”,勾勒着全村240户、850口人的未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