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李艳涛:从检18年为民解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08:23:27 责任编辑:李莎

    从公诉岗位到“检察官妈妈”

    2012年3月,李艳涛告别了16年的公诉岗位,就任邯郸市人民检察院新成立的驻第二看守所检察室主任。面对在押人员这个特殊群体,她始终秉承执法者的责任,“小到每天的饭菜,大到人权保障,每个环节都纳入监督视线,努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入高墙。”李艳涛说。2012年底,邯郸市百余名未成年犯集中羁押在第二看守所后,她更加感觉到责任重大。

    李艳涛奔走呼吁人大、妇联、团委、学校等社会各界对未成年犯不抛弃、不放弃,关注他们的成长,并联系专业心理辅导师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为他们改过自新充实信心。同时,她创新建立了文化教育、编纂“三字经”感化、“检所家”三方联动等“五种工作模式”,为了方便阅读,她把流动图书车推入监室,为了感化良知,她把编纂的“三字经”贴在监室墙上……多名未成年犯在她的感知和教育下顺利回归社会,并亲切地称她为“检察官妈妈”。

    即使对死刑犯,她也从没放弃过。在押人员靳某,绑架并杀害五岁男童、持械入户抢劫致两人死亡。收到死刑判决后,他情绪起伏很大。李艳涛多次找他谈心,并在他胃病发作时,及时联系狱医一次次为他送药。在他缺衣少物时,想法儿给他买来衣物和用品。“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关心关爱。”李艳涛说。

    被执行死刑前,靳某郑重写下无偿捐献遗体的申请书,含着眼泪递到李艳涛的手里。“他说他身上背着三条人命,连家人都对他不管不问,想不到我却对他这么好。他说自己已经是个快死的人,没啥回报的,如果捐出遗体,能够帮助别人,也算是一次赎罪!”李艳涛告诉记者,正是这些人性化关怀,真诚打动着一颗颗绝望冷漠的心,让他们重拾做人的良知和尊严。

    “铿锵玫瑰”坚定地走在检察路上

    无论是在公诉岗位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还是在检察室岗位上对看守所监督管理,李艳涛始终把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放在更高位置。

    一次,在主办一起“抢劫”案时,李艳涛通过走访发现,被害人徐某不仅遭遇抢劫,而且双腿形成贯通伤。她认为这不是一起单纯的“抢劫”案,经过严查细审,隐藏在背后雇凶伤人的李某浮出水面。

    李某不惜重金托人说情,被她断然拒绝。李某最终被绳之以法,被害人得到8万元民事赔偿。李艳涛告诉记者:“记得那一天,看到年近半百、满面沧桑的受害人手拿“为民解难、匡扶正义”锦旗站在我面前时,我下定决心,这条检察的路要坚定地走下去。

    本网评论:惩恶扬善路上的铁面与柔情

相关新闻

追梦90后女孩刘敏:让生命在坚守中茁壮成长

2014-07-07 17:59:08

记者初见刘敏,干净利落的短发,笑容温和,充满阳光。在奋斗历程与成绩光环的背后,刘敏还是一个坚强懂事的孩子。刘敏是一名正确人生方向的坚守者,因为坚守而茁壮地成长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