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恶扬善路上的铁面与柔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10:48:06 责任编辑:李莎

    邯郸市检察院驻邯郸市第二看守所检察室主任李艳涛在公诉岗位16载,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让一大批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制裁,用咱老百姓的话说就叫做惩恶扬善,堪称“铁面”。而就是这样一位铁面女检察官,面对看守所的在押犯人时,却又是春风化雨,体现出了“柔情”万千。

    细致了解,真情帮助,把教育融入办案。面对未成年在押人员这个特殊的群体,李艳涛对他们教育感化、不离不弃。她把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在利用提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需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的情况下,充分与其家人接触,详细地了解他们的成长环境、家庭生活状况和走上犯罪道路的诸多因素,根据了解到的情况,逐人逐案制定帮教方案……短短两年,“检察官妈妈”的称呼已经叫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真情传递关爱。在押人员靳某,绑架并杀害五岁男童、持械入户抢劫致两人死亡,收到死刑判决后,扬言要来个“鱼死网破”。李艳涛多次找他谈心,在他病时送药,在他缺衣少物时买来衣物和用品。被执行死刑前,曾要“鱼死网破”的他郑重写下无偿捐遗申请书,含泪递到李艳涛手里。正是这些人性化关怀,真诚打动着一颗颗绝望冷漠的心,让他们重拾做人的良知。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李艳涛每天穿行于这些在押人员间,感受他们的苦乐悲愁,承载他们的懵懂迷惘。她从没把未检工作当成一项简单重复的机械劳动,而是作为一项凝聚智慧、浓缩爱、创造美的艺术。她说,对这些已将自己冰封的涉罪人员,他们需要的不是一纸庄严、冰冷的法律文书,而是一双能够挽救扭曲心灵、牵引他们回归健康成长道路的手。在检察官这条道路上,李艳涛坚定地擎一只火把,点一盏灯,带领曾迷路的人走出阴霾。(王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