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洗选厂高级电气工程师杨中华:“维修达人”追梦40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7 08:12:20 责任编辑:李莎

杨中华带领年轻技术人员现场示教。图片由邯郸洗选厂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从电影放映员到电气工程师,再到电气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40年,他用坚守和汗水,把自己锤炼成了不折不扣的电气“维修达人”。凭着对技术工作的不懈追求,他参与设计的全自动絮凝剂添加器,获得了2013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工友眼中努力、执着、有着一股子钻劲的他,就是邯郸洗选厂机电维修车间电气副科长,高级电气工程师杨中华。

    怀揣“大学梦”,电影放映员成了全厂第一个自考生

    1974年,杨中华进入邯郸洗选厂工作,在厂里的第一份工作是电影放映员。从那时开始,杨中华就对电气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放映电影时,他发现放映灯光暗淡,于是通过革新光源,将白炽灯改为碘钨灯,放映效果大大提高。当年,这项改造在邯郸市放映技术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他还利用自己的电气知识,义务为工友修理电视机、录像机、冰箱等。

    渐渐地,杨中华发现,自己的知识越来越不够用。“理论性的东西不理解,复杂的电路图看不懂,电气技术水平提高很受影响。”杨中华说。于是学习成为他面临的人生新课题。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杨中华托人从上海买了一套数理化自学丛书,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当年,我爱学习在厂里是出了名的。”杨中华说:“夏天,我就在单位会议室后边防空洞里学习,有时一学就是几个小时,蚊虫叮咬根本感觉不到,已经到了忘我的状态。”

    1978年,杨中华考入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批自考生。“当年,厂里中专生都很少。我成了全国第一批自考生,在全厂也是独一份!”杨中华自豪地说。对知识的渴望从未停止,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2005年杨中华又考入河北工程学院,实现了“大学梦”。

    本网评论:梦在脚下 让实干助梦想发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