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坡巡访”:一次令人难忘的寻根之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8:06:23 责任编辑:赵耀光

    5月20日至26日,由中国记协、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河北省委宣传部、省记协联合举办的“中国梦•赶考行——柏坡巡访” 中央和省直新闻媒体编辑记者老区行活动在河北省平山县举行。很荣幸,我与来自中央媒体和河北省直媒体的100余位新闻界同仁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回顾几天来的活动经历,我感觉自己收获颇丰,感慨良多。我觉得,这次“柏坡巡访”活动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寻根之旅。

    首先,通过在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国家安全教育馆等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对新中国的历史和西柏坡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活动中,我们分别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国家安全教育馆。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到达西柏坡,在西柏坡召开全国土地会议,颁布《全国土地法大纲》,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进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村庄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共中央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1948年8月起,中共中央邀请和护送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1949年3月5日到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会上,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启程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这一件件彪炳史册的大事都发生在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成为对西柏坡历史地位的最好诠释。

    其次,通过深入平山农村,与老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使我对农村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提高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通过入村入户体验活动,我们看到了现代农村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伟大成就,但同时也了解到农民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有的地方,农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业等,走上了致富之路,生活条件得到大大改善。但是有的地方,农民依然是“靠天吃饭”、“靠地吃饭”,人均收入水平依然偏低。而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呢?我所在的体验店一位村干部的话对我触动很大:“你们都是干新闻这行的,肯定经常到各地采访,我就想呀,你们能不能帮我们留意下哪里有什么好的致富门路,给我们介绍介绍。”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不能给农民提供政策,不能给农民提供资金,也不能给农民提供技术,但是我们手中掌握着大量的信息,或许一些信息在我们看来似乎没什么价值,但却可能成为引领农民致富的好点子、好路子。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更加关注基层,关注农村,为农民提供更多更有用的信息。

    再次,通过参观中宣部旧址、人民日报社旧址等地,我对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新闻人的巨大贡献和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在西柏坡,中共中央对新闻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合。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与晋察冀总分社合并,成立华北总分社;晋冀鲁豫边区《人民日报》与晋察冀边区《晋察冀日报》合并,出版新的《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华北局的机关报。1948年6月15日,合并后的《人民日报》在平山县里庄正式创刊。1948年5月2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在平山播音。1948年4月,由范长江率领的新华社“四大队”到达平山;6月上旬,由廖承志率领的新华总社200多人也从河北涉县迁到西柏坡附近。1947年11月12日,我党第一张城市党报——《石家庄日报》的前身《新石门日报》创刊。这一件件在新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均与西柏坡有着密切联系。而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他们忠诚与党和人民新闻事业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

    我将认真总结这次活动的各项成果,将其融入到以后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恪守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永远拜人民群众为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采写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赶考”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赵耀光)

相关新闻

“柏坡巡访”:记者探访英雄王二小家乡南滚龙沟

2014-05-27 11:02:02

    23日早上,史林山老人热情地陪同记者一行上山,寻访王二小的墓、旧居,追忆革命先烈的足迹,缅怀逝去的英魂。当日上午,史林山老人带记者一行还参观了王二小旧居、晋察冀日报社旧址,瞻仰了王二小牺牲处所建的雕像。

“中国梦·赶考行——柏坡巡访”平山老区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4-05-26 22:18:12

5月25日下午,为期7天的中央和省直新闻媒体编辑记者老区行活动在平山西柏坡落下帷幕。

【柏坡巡访】邵蔚:“百花仙子”的芬芳梦

2014-05-24 08:16:47

从繁华的大都市上海来到贫穷的太行山区,从原来只是生长荒草的贫瘠土地,到玫瑰、薰衣草、百香草的芬芳世界……邵蔚终于圆了她的芬芳梦,成了名副其实的“百花仙子”。2013年,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花卉产业已初具规模,大马士革玫瑰、薰衣草等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具备了大力发展香草香料事业的基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