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坡巡访】邵蔚:“百花仙子”的芬芳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4 08:16:47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从繁华的大都市上海来到贫穷的太行山区,从原来只是生长荒草的贫瘠土地,到玫瑰、薰衣草、百香草的芬芳世界……邵蔚终于圆了她的芬芳梦,成了名副其实的“百花仙子”。

    5月22日,站在平山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处山坡上,虽然还没有到鲜花盛开的季节,但眼前一面山坡的薰衣草,已让人感到震撼。学企业管理的邵蔚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着与农业有关的管理工作。近10年来,邵蔚对玫瑰的种植、加工越来越情有独钟,北京、上海、石家庄……她开始走南闯北,潜心研究,不断追逐着她的芬芳梦,但一直苦于没有足够大的种植基地和先进的加工设备。

    2013年,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花卉产业已初具规模,大马士革玫瑰、薰衣草等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具备了大力发展香草香料事业的基础。11月初,董事长刘海涛从朋友那里听说了这个“百花仙子”,几经周折,刘海涛找到了邵蔚,并请她到葫芦峪看一看。

    “弯弯的水泥路直通山顶,高标准开发的层层梯田,大规模开发荒山的壮观场面一下子打动了我。”邵蔚说,“有刘海涛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什么样的事业不能实现?我感觉这就是我梦圆的地方!”三天后,邵蔚辞去了上海的工作,怀揣着她的梦想来到了葫芦峪。

    “芬芳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能给社会、企业带来很好的效益,能给消费者带来纯天然的美容护肤系列产品。”说起玫瑰,邵蔚有说不完的话,“玫瑰不仅花色艳丽,香气袭人,而且花中富含维生素、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等数百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物质,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美容养颜的功效,同时也是世界驰名的香料。目前玫瑰纯露、玫瑰精油,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素有‘液体黄金’之称。”邵蔚自豪地说,“目前我们掌握的玫瑰栽培、种苗繁育、精油提取以及相关设备、生产工艺等方面的技术,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平山的自然条件、资源、成本、产业基础,都非常适合大马士革玫瑰的种植。”邵蔚说,通过玫瑰、薰衣草等芬芳植物的种植,可以在吸纳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改变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产业化进程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引导意义,并可以促进当地的第三产业集群发展,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是一个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为一体的绿色产业。

    让邵蔚更兴奋的是董事长刘海涛的愿景:三到五年内,园区将种植大马士革玫瑰3-5万亩,建设日生产能力为200吨鲜花的加工生产线。“市场开拓方面,目前已经和英国、法国、韩国等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邵蔚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