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为患作乱的“伪基站”神秘面纱

来源:人民网  2014-04-30 16:44:41  责任编辑:李莎

    “伪基站”是发送垃圾短信的工具

    在工作过程中,“伪基站”强迫附近手机用户切断与通信运营商基站的连接,而接入到该“伪基站”系统,期间会导致手机用户无法正常享用移动运营商提供的正常业务,脱网8-12秒,部分手机用户甚至必须开关机才能重新入网。

    脱网期间,“伪基站”系统自动骗取其覆盖范围内的手机登陆,盗取手机号码和电子串号等信息,并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伪基站”设备发送垃圾短信近千亿条,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

    “伪基站”的四大特性

    1.覆盖人群范围大,发送垃圾短信条数多:2013年9月,仅有5%的垃圾短信来自“伪基站”,到12月,来自“伪基站”的垃圾短信则占到了70%。

    2.出现在人口密集区:比如: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港口、闹市区等等。因为在这些地方,可以短时间获取更多的用户信息。

    3.经常隐藏在汽车、商场内:部分商场为了宣传产品或举办活动,降低运营成本,购置“伪基站”设备,并在商场内部放置,强行向用户发送信息。一些不法分子将“伪基站”放置在汽车内,驾车在路上缓慢行驶,或者将车停放在特定区域,从事短信诈骗、广告推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4.形成产业链条:“伪基站”的产业链条包括生产、宣传、销售、使用四个环节,往往团伙作案,组织有序、分工明确。

    “伪基站”的危害

    “伪基站”盗用移动运营商的合法频率资源,对周边合法通信基站造成较强干扰,并导致手机用户频繁的位置更新,使得该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逐步拥塞现象,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业务。

    “伪基站”冒用他人电话号码或者伪装成通信运营商、银行客服,甚至是司法、行政机关,强行向不特定人群发送短信,非法经营广告业务,或者发送虚假广告,甚至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获取巨额利益。严重危害公众通讯安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损害群众合法权益。(资料整理:张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