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证各阶层生存状态 有的吃肉有的喝汤
河北新闻网
2011-12-30 0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我们年终发的都是绩效奖金,多的有2万,少的则一分没有。"北京某公关公司的孙经理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其实根本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年终奖,"这都是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情况来确定的,也就是分红。"孙先生说,"我们严格按照员工的贡献大小来分配绩效奖金,福利型的年终奖金我们是一分没有的。"

    在一家国内大型物流企业任职的吴先生说,"除了一个月的工资以外,其他的红包也会很突然地给,而这些基本就是给所谓的重点员工的,每年的年底基本都是人员跳槽的时候,所以这时多给的红包基本上是对重点员工的挽留。而在年终总结会上有抽奖活动,奖项则是出国游,这是年终福利的一部分"。

    反观小企业的情况则很不乐观。小张工作在北京的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公司里有60多人,因为今年生产企业的集体倒闭,导致出口业务急剧下降。他向记者诉苦道:"公司也是艰难度日,老板也不说有也不说没有,每次看见老板憔悴的样子,不知道自己是否该提及年终奖一事。公司里有一个月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据说还借了高利贷,而年终奖一事他估计也几乎泡汤了。现在就业压力也大,能有一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生存是第一位的。"

    网友也爆出了五花八门的年终奖。有的发馒头,意为着蒸蒸日上,有的发十二个红包,每个红包装一块钱,意为月月有红利,更有老板要给员工逐个洗脚作为年终奖,对过往一年的辛苦表示感谢。最令员工无奈甚至感到愤怒的则是有些企业发烂苹果、烂带鱼,即将过期的酸奶应付了事。很多老板发不出或不想发年终奖,选择用花哨的形式来为自己开脱,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可怜的那群人

    回顾过往的2011年,总有一群人因所处行业不景气,整体市场环境的糟糕而艰难度日,年终奖变成了一种奢望。

    今年,全国开始全力狙击房价,各地相继出台限购政策。北京达到稳中有降的既定调控目标。北京周边的区县开始有所松动,成交量整体下跌,部分小型地产企业开始纷纷退场,而大型地产企业也做好了过冬的准备,地产行业扑朔迷离,彻底告别了暴利的时代,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几乎是行内的共识,早年间地产企业高管10几万年终奖的记录如今也变成了美好的回忆。

    SOHO中国上海分公司"欠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讨薪者并爆出不曾领过年终奖。转观今年,地产企业真的难再发出年终奖了。李明在北京市一家地产公司做销售主管已三年多的时间,在前几年房地产火爆时,自己每年的收入在七八万元左右,年终奖也是根据销售业绩直接挂钩,最好的一年曾拿到过3万元左右。记者找到他时正在上班,他说:"同事们彼此心知肚明,从没有谈论过年终奖,只要不被解雇就算是满足了,还奢望什么年终奖。虽然年底各项开支加大,但只能自己无限度地压缩,如果依然看不到希望,明年就准备转行,而很多人也有着同样的想法。

    屈辰一直在为年后跳槽还是年前跳槽犹豫不决。他是一家房地产代理机构的销售经理。公司下半年营业额大幅缩水,他有过3次跳槽经历,都是被别的公司提薪挖走的。如果是在往年,他肯定会等到年后再走,但是今年年终估计"没多少油水",晚走早走都差不多。

    屈辰在基金和股票上下的工夫都快赶上了自己的本职业务。他觉得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还会继续被打压,如果有机会,他想尝试下去基金公司工作。

    "我有一个朋友是基金公司的研究员,业绩好时每年都能拿到几乎全年工资的年终奖。只是今年证券整体环境不是很好,他的红包也缩水了不少。就这,据说到手都有30万!你说我们做房地产累死累活图什么。"屈辰说,"不过我还要继续观望,今年他们普通员工的新年红包还不如我们这个行业的呢。"(见习记者郑旺 刘可)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