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证各阶层生存状态 有的吃肉有的喝汤
河北新闻网
2011-12-30 0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记者的一位朋友在县级的电力部门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平均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虽然该系统今年狂呼"亏损",可年终奖却发了4万。这样的年终奖对于民营企业的员工而言几乎是天文数字。

    很多网友表达着自己的感慨:"如果民营企业的年终奖在4万,可以理解,因为其身处充分竞争的环境之下,而国企得到的是全民的支持,在不完全竞争下,企业经营情况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为什么待遇会比一般企业的高?"这样的质疑多年来从未间断过。

    公务员不温不火

    近年,公务员热潮一浪胜过一浪,很多人选择加入公务员行列看重的就是稳定的收入,宽松的工作环境,渐渐变成了现代的一种生存方式。相对而言,公务员的年终奖虽比不上垄断企业的那般洒脱,却也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在北京某区直单位的一位公务员透露"每到年终,上级会对区内各个单位进行年终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两类。一类单位职工不分级别,奖金为9500元,二类单位职工奖金9000元,在乡镇工作的公务员因为有进乡补贴,可能还会多些,有1万3左右"。此外,每位职工年底还会多发一个月工资。而今日统计的北京地区企业人均年终奖为5008元,位居全国之首。相较之下,北京公务员的"年终奖"要高出企业职工平均水平不少。

    不过,公务员待遇在不同地区之间也有较大差异,其他地区公务员的"年终奖"要明显比北京等大城市的公务员少。

    在东北某县人事局工作的一名公务员向记者介绍,"相比其他工作,自己的收入处在中间水平,单位的年终奖实行的是分档制,第一档10000元、第二档8000元、第三档6000元,自己年底大概能多领到8000元。但他透露,各个单位的情况大不一样,比如土地局、工商、税务、法院相比要高一些,也有部分单位会多发一个月的工资,同时每年也会发大米、豆油、猪肉作为年终福利,折合起来每年也就几百块钱,但是有总比没有的好。"说后莞尔一笑。

    民企花样多

    民营企业规模大小不一,仅少数企业独占行业的领头羊,大多数都还处在成长阶段,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时刻经受着种种考验,发出的年终奖自然也是千奇百怪。

    微博上爆出六位数的年终奖,只是民营企业中不可多得的一个"奇迹",多数民营企业的年终奖都还是在低水平徘徊,也没有具体明确的年终奖章程。往往会根据企业的效益、个人表现以及老板的心情所决定。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