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许多基层农技推广站后继无人——10年没进一个学农的大学生
河北新闻网
2011-01-16 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14日15时10分,河北会堂保定厅,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正在进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第8页,提到‘2010年,为推动《农业技术推广法》的贯彻实施,常委会组织了该项法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我参加了这次执法检查,发现乡镇一级的农技推广站专业人才严重匮乏,许多基层农技推广站10年来未接收农业专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杨敏生代表忧心忡忡地说,国家1993年就颁布了《农业技术推广法》,但实施情况存在许多不足。“不是缺编制,是有编制缺人才。”张丽娟代表插话。

    宋太平代表分析,2010年,保定市招录公务员人数在我省各设区市中是最多的,但分配到全市25个县(市、区)人数就少了,再分到基层农口,则少之又少。“有用的人进不来,是不争的事实。”杨敏生代表说,当前,在各地基层推广站中,农技推广人员存在年龄偏大、知识老化趋势,无论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都不尽合理,新老难以更替,后继无人情况比较严重。

    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地方对农业技术推广队伍重视不够,许多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经常借调到其他部门工作,“在编不在岗,在岗不懂行”问题突出。再加上农技推广人员待遇偏低,职称晋升困难,一些人急于调离农业系统,造成农技队伍不稳定,影响了农技推广的开展。

    这一现象,引起了现场热烈讨论。

    代表们纷纷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报告明确提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的战略部署,而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缺失,就意味着先进的农业技术难以送到农民手里。农业现代化,不能只加强硬件建设,人才队伍这个“软件”建设更为关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增强农业服务保障能力,建立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体系,支持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优秀人才投身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6%。”杨敏生代表说,目前,我省每年有几万名涉农高校毕业生,由于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单位,难以发挥其专业特长,造成人才浪费。

    他建议,通过公开招聘、竞聘上岗、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改善基层农技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在物质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向基层倾斜,特别是对多年在乡镇农业推广第一线工作的专业人员,向上浮动工资或奖励,确保专业人才进得去、留得住、用得上。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