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两会观察:关切常在细微处
河北新闻网
2011-01-16 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张家口人比较爱吃豆腐,百姓想吃什么,我们就解决哪方面的问题。”13日,张家口市市长郑雪碧代表说起豆腐时滔滔不绝。

    ——“我不管一瓶茅台卖1000还是2000,只要白菜价不涨,我心里就踏实。”走进菜市场,类似的话总能听到不少。

    —— 一段时间以来,“蒜你狠”、“豆你玩”、“油你涨”、“糖高宗”等词语红遍了网络。

    并不稀缺、并不珍贵的豆腐,却成了一市之长念念不忘、常记心头的大事;昂贵的茅台酒不管限价涨价都引不起普通民众的兴趣,白菜价格稍有点风吹草动,立马就会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谁能想到大蒜、绿豆会成为话题,可它们却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热词……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东西,只因关系民生,竟成了众多社会热点的主角。民生问题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民生毫无疑问是大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无一不包含有民生的内容、无一不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大事”是就其本质而言,并不意味着“民生”虚无缥缈、高不可攀。相反,民生尤为实在、十分具体、非常细微,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物价的涨跌、住房的大小、公共设施的有无……甚至每一块豆腐、每一棵白菜上都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民生。

    正因为如此,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才既需要从大处着眼,充分认识做好民生工作的重大意义,拿出大气魄、大力度,实施大工程、办好大事情,又需要从小事着手,关注群众生活中的细节,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锅碗瓢盆,维系万家;油盐柴米,关乎大局。小事,就是普通百姓吃什么、穿什么、住什么的切实安排,就是萝卜、白菜、大米、白面的具体价格,就是看病贵不贵、上学难不难的实际需求。小事,看起来零零碎碎、微不足道,但却是百姓最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把这些小事做好了,常常更能够引起群众的共鸣、得到群众的认可。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事来自于小事的积累和汇聚。细节不察,小事不做,往往也会影响整体和全局。所以说,一些民生问题看上去细小琐碎,但却往往事关社会发展、和谐的大局。能否把握民生脉动、关注民生诉求,不断解决好民生问题,检验着执政能力,也验证着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如果社会发展是一曲时代华章,民生无疑是最拨动心弦的那个音符。我们期待,这个音符不断跳动在关系群众利益、关心群众冷暖的每一个片段,由此带来的温暖和感动不断融合,演奏出一曲写满百姓笑脸的恢弘交响。(周丹平/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