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禁烟,从说服自己开始
河北新闻网
2011-01-14 14:40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2011年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正好整整5年,我国控烟履约绩效得分很低,仅为37.3分。

    根据公约,从当日起,中国内地应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以全面兑现《公约》要求的内容。所以,禁烟这个老话题,不仅有必要再谈,而且应该上升到一个政治问题的高度来谈。

    我们该如何做,才能真正做到“全民禁烟”?如何才能在世界控烟进程中拿履约高分?禁烟是一个“大社会工程”,牵涉的问题都极为敏感和复杂。烟草行业,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行业之一,长期以来容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和长期依靠种植烟叶维持生计的农民,仅仅通过行政手段和立法手段将烟草企业一关了之,显然过于简单,也不太现实。

    笔者以为,全民禁烟,离不开两类人的支持,一类是吸烟的人,另一类是不吸烟的人。如果你是一位烟民,就要能说服自己熄灭自己手中的烟。你可以想想烟的毒害程度,全世界每七秒钟就有一人因吸烟引发的疾病而死亡。大部分吸烟者的寿命会缩短10年以上。如果你不怕死,那就再想想,你在公共场所吸烟不止你自己会中毒,还使得与你同处公共场所的别人吸了二手烟,等于给他们使用慢性毒药,你可能就是他们“慢性自杀”的凶手,你还会继续吸吗?也许,你会说,自己不吸烟难受,无法控制。那就不妨在想吸烟时与别人交谈或外出走走或使自己忙于某项工作,或者做一些减轻精神压力的事情,如做体育运动、读书报或杂志、看电视等。平常在工作场所放一些口香糖、水果、饮料等,想吸烟时,吃点这些零食。你也可以在办公室备一份牙膏牙刷,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如果你自己是个烟民,就从现在开始试一试这些办法去说服自己吧。如果这些办法都无法控制自己,那就上医院看个戒烟门诊。

    如果你不是烟民,那就要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从现在开始,发现有人在公交车上,在餐馆、酒吧、网吧、商场、银行、办公室等公共场所随意抽烟,请及时制止或举报那些人吧。我们要在此次新政策发布的契机下,在全社会迅速形成一种“人人戒烟、人人禁烟、人人厌烟”的良好氛围。

    当有一天,所有的烟民都能说服自己熄灭自己手中的烟;所有不吸烟的人都能勇敢地站出来及时制止那些吸烟的人,那么,烟草业梦幻时代也就终结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