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公共场所禁烟能实现吗?
河北新闻网
2011-01-14 14:3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要实行公共场所禁烟,想法不错,但效果不容乐观。这是因为,我国固有的文化传统可能导致它失败的命运。读者也许会生气,说禁烟怎么扯到文化上去了?请息怒,听我一一道来。

    在我看来,任何事情都要人去做,而人的行为无不被文化所左右,大到安邦治国,小到鸡毛蒜皮。比如公共汽车里设置黄色的老幼病残孕专座,想法很好,可有多少人遵守?再说斑马线,按照交通规则,在斑马线前面,汽车要让行人。可是,一年到头,你难得见到一两个司机在斑马线前面让行人先通过,绝大多数司机不是加一脚油门,赶在行人前头呼啸而过,就是拼命地按喇叭,以表达自己的不耐烦。

    再说禁烟。医院里是不准抽烟的,可我们可以看到这样滑稽的情况:楼梯拐角处常常是烟民过瘾的地方,所以赫然挂着“禁止抽烟”的牌子,而就在牌子底下却放着一个漂亮的立式烟灰缸。这说明什么?说明法律法规在人们的心目中分量很轻,无论是立规矩的一方,还是被规矩约束的一方,都没有把法律法规当一回事儿,法律法规因此就失去了它的严肃性,成了虚应故事,做做样子而已。这样的事情,在我国有多少?很多很多,你不妨留心看看,想想。这就是文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