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省乳制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图片新闻

山西专家鉴定:患儿与“高温暴露”疫苗无关(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8 14:58 华龙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山西专家小组鉴定结果出炉:患儿与“高温暴露”疫苗无关(图)

疫苗注射受害儿童和家长人民网图

山西“疫苗门”追踪

昨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拉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的基本结论已经出炉,经专家小组的鉴定,网络上报道15名儿童与所谓的“高温暴露”疫苗无任何关系。不过,她同时表示,这一结论还有待卫生部进一步把关和认定。

事件有了基本结论

记者在第一时间里拿到了一份时间标注为2010年3月23日、名为《关于网络报道15名儿童的基本结论》的文件表示,在这15名儿童中,1名无疫苗接种史;8名儿童接种的是第一类疫苗,第一类疫苗不属华卫公司管理,所以与“高温暴露”疫苗无关;3名儿童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是当地市、区级疾控中心自购疫苗,也与“高温暴露”疫苗无关;最后3名儿童接种的是华卫公司在2006年供应的第二类疫苗,但贴标签是在2007年4月开始的。由此判定,这15个病例和“高温暴露”疫苗无任何关系。

对致病因果未全否定

不过,在接种疫苗和儿童致病的因果关系上,专家小组并未一概否定,其中鉴定结果为与接种疫苗无因果关系的有6个;不排除与接种疫苗有关的有2个;缺乏临床资料、无法确切诊断的为4个;鉴定结果为确诊病情但未明确表明和接种疫苗之间关系的有3个。

调查结论待卫生部认定

该文件表述,对鉴定结果有异议的,可由省、市医学会专家鉴定组鉴定,省级为异常反应的最终调查诊断、鉴定结果。上级或外地专家可对异常反应鉴定进行指导。由此来看,这份文件一旦经卫生部的认定和把关,意味着15个病例与“高温暴露”疫苗无关的基本结论或将成为定论。

相关声音

患儿家属:结果缺公信力

昨日,记者从文件上看到,网络曝光的15个患儿之一——易世华的鉴定结果为急性散播性脑脊髓炎,与接种疫苗无因果关系。“我们根本就没有参加的情况下,怎么能做出这个鉴定呢?”易世华的父亲易文龙对记者表示,这个鉴定结果缺乏公信力。

3月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山西省卫生厅表示专家组由疾控中心、省儿童医院等单位17名专家组成,是否由外省专家参与评判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昨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拉英表示,专家组会考虑引进外省的专家,最后专家的数量将达到20多名,不过,外省专家名单目前正在确认中。

疫苗门举报者:应按医疗事故处理

对于山西省专家小组的鉴定结果,昨日实名举报山西疫苗事件的陈涛安表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第二条规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规范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而山西省疾控中心人为故意使疫苗长时间脱离低温避光环境,存在明显过错。

《办法》第三条规定,因接种单位违反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接种方案等原因给受种者造成损害,需要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按照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法办理。因此陈涛安认为,对于“高温暴露”疫苗,不该作为异常反应处理,而应按医疗事故进行处理。本组稿件据每日经济新闻报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