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省乳制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网友热评

疫苗之惑:被动解释不如主动公开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8 13:49 中国经济导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接不接种,这是个问题

香香的妈妈这两天有些担忧。她带香香到社区医院接种过三联(无细胞百白破、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第3针后,孩子小胳膊上的注射点周围出现了红肿和发烫的情况。与社区医院联系,得到的答复是“再观察两天,如果红肿和发烫症状减轻并消失的话,属于正常的接种反应”,同时,大夫还建议,如果不放心的话,下次注射可以选择进口疫苗。“进口疫苗出现接种反应的概率会小一些吗?”对此疑问,香香妈查阅过很多资料、咨询过很多人。

“关注疫苗问题,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搞清楚孩子如此频繁地注射疫苗是不是必要。每种疫苗都会有什么不同的反应?哪种反应属于正常反应,哪种反应需要去医院?出现正常的接种反应该注意什么事项?这些知识都要自己补课。”香香妈对本报记者说。

香香7个月大了,从出生到现在,为了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妈妈完全按照北京市免疫预防接种证上的安排带她接种疫苗。为此,她细小的胳膊上已经挨了8针,包括乙肝3针、三联(无细胞百白破、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3针、流脑和卡介苗各一针。为了注射疫苗,几乎每个月都要带着孩子去社区医院,其中有个月份中间间隔2周就打了两针,还不包括吃糖丸的3次。虽然一条马路之隔,但之前从来没有去过的社区医院,在有了孩子后成了香香妈最熟悉最常去的地方。

一本薄薄的绿色小册子就是香香的免疫预防接种证。记者细数了一下,如果严格按照接种证上的安排,目前国家儿童免疫规划需要接种的疫苗包括“10苗12病”(一类疫苗,免费接种),即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乙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疹风疹二联疫苗、麻风腮疫苗和甲肝疫苗。预防的疾病分别是结核病、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肝、流脑、乙脑、麻疹、风疹、腮腺炎和甲肝等。另外,还有7种计划外自费疫苗(二类疫苗)是属于“自愿接种”。

记者同时还发现,接种疫苗的“密集期”主要集中在孩子从出生到18个月龄之内。这一时期,儿童需要注射(含口服)的计划免疫疫苗有17次之多。这样的免疫预防接种证,孩子们人手一本,且封面在显著位置明确标注入托、入园、入学必备。要上学就要先打疫苗,留给家长自愿选择的余地似乎并不多。“本来孩子能上个好幼儿园好学校已经不容易了,谁还敢冒险因为某种疫苗没有接种而影响上学呢?”香香妈如是说。

成也疫苗,败也疫苗

“疫苗应该是人类与疾病斗争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疫苗的发明和使用,我们已经成功消灭了天花病毒。”流行病学教授黄建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充分肯定了疫苗的积极作用,他指出麻疹将是下一个有望被消灭的传染病。“在某些国家和地区,这一病毒已被消灭。比如美国早在2000年就宣布了本土麻疹传播的消亡。我国的目标是争取到2012年完成这一目标。”他说。

尽管如此,疫苗在给人类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其生产、使用和监管等各个流程,也成为公共卫生不容忽视的环节,稍有闪失,就容易引发大问题。2010年的山西“贴签疫苗”、2009年的江苏延申、河北福尔狂犬疫苗、2005年的安徽甲肝疫苗等。每一次与疫苗相关的事件发生后,似乎很快就能风平浪静,但不久后,新的事件却又开始搅动人们的神经――疫苗问题好像进入了一个怪圈,看得到开始,却摸不到结尾。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