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拟打破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不合格被取消资格

2016-05-06 16:44:1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山东教育部门日前提出,要打破导师资格终身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建立动态的导师管理制度。

    山东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面临一系列改革,研究生导师将由身份管理变为岗位管理,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将被取消导师资格。

    山东教育部门日前提出,要打破导师资格终身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建立动态的导师管理制度。培养单位要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导师标准和程序,公开选聘,公平竞争,进行岗前公示。建立导师岗前培训制度,实行学生与导师互选,完善诚信和业绩考核内容。同时,设立研究生优秀导师奖,对为研究生教育做出突出成绩的,给予表彰奖励。

    研究生导师是培养高层次的人才的基础,为此,山东今后将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包括吸收具有博士学位和国际教育背景的青年学者进入导师队伍,聘请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各类人才担任兼职导师,采取特殊政策与措施,培养与吸引学科带头人,加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等,建成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水平较高、品德高尚的导师队伍。

相关新闻

湖南省教育厅拟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2016-05-06 16:44:19

湖南正在加快建立省级监控网络体系,实时监控教师的教学情况,确保教授为低年级学生授课成为常态,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贵州教育厅:取消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紧抓学术造假

2016-05-06 16:44:19

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提高导师指导能力,修订完善现有的导师遴选办法和条件,加强对导师的考核和研究生指导质量评估,按照“总量控制,动态平衡”的原则,实行能上能下的滚动管理模式,取消导师终身制。

四川出台意见:研究生导师不再终身制

2016-05-06 16:44:19

《意见》强调,要健全导师考核、评价、激励制度,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防止形成导师终身制。

河北省研究生导师选聘要改革啦 这些新变化一定要知道

2016-05-05 17:16:55

意见提出,强化导师的岗位意识,实行导师评聘分离。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培养过程考核制,变“资格管理”或“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评聘分离,做到有上有下、有进有出,实行动态管理,从制度上破除导师资格终身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