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教育厅:取消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紧抓学术造假

2016-05-06 16:44:1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责任编辑:孔思远
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提高导师指导能力,修订完善现有的导师遴选办法和条件,加强对导师的考核和研究生指导质量评估,按照“总量控制,动态平衡”的原则,实行能上能下的滚动管理模式,取消导师终身制。

    全省在校研究生数1.33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30人,分别占全国的0.76%和0.1%,11月28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今后将取消导师终身制,对学位论文作假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学位。

    近年来,我省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但与全国、周边和发达省份相比,严重滞后,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差,投入不足;二是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教育规模小,截至目前,全省在校研究生数1.33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30人,分别占全国的0.76%和0.1%,且结构不合理,不能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和优秀创新团队严重不足,高水平学术成果与技术成果匮乏。四是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还不适应,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亟待提高。

    这份意见中提到,到2020年,我省力争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3家,硕士学位授予单位3-5家,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总数达到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总数达到150个。国家特殊需求的博士、硕士项目1-3个。

    此外,新增1-3个国家重点学科,新增省级特色重点学科50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50个,引进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学科带头人100名以上。

    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提高导师指导能力,修订完善现有的导师遴选办法和条件,加强对导师的考核和研究生指导质量评估,按照“总量控制,动态平衡”的原则,实行能上能下的滚动管理模式,取消导师终身制。

    还将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对学位论文作假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不得以研究生和硕士、博士学位等名义举办课程进修班。

相关新闻

四川出台意见:研究生导师不再终身制

2016-05-06 16:44:19

《意见》强调,要健全导师考核、评价、激励制度,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防止形成导师终身制。

河北省研究生导师选聘要改革啦 这些新变化一定要知道

2016-05-05 17:16:55

意见提出,强化导师的岗位意识,实行导师评聘分离。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培养过程考核制,变“资格管理”或“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评聘分离,做到有上有下、有进有出,实行动态管理,从制度上破除导师资格终身制。

河北破除研究生导师资格终身制 建立年度审核制

2016-05-05 08:45:01

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导师队伍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