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达:规范2.5天短假,祛带薪休假之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3 11:28: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引起热议,被解读为鼓励2.5天休假模式。今日国家旅游局又指出“2.5天假期”要建立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北京青年报8月13日)

    劳逸结合是长期学习和工作必须遵循的准则,简单的道理小学生都懂,但是有关“带薪休假”的话题却一直争议不断、议论不休,本该享受的待遇迟迟落不到劳动者头上。

    中央提倡落实带薪休假已数年之久,一些私营企业、机关单位却迟迟落实不了,原因无他,就在于自身追求利益最大化。带薪休假可谓是对企业或单位没有一点好处,所以一直得不到提倡,相反却衍生出一系列反休假规则,或明或潜,让中央美好的愿望难以实现。有的直接与奖金挂钩,不扣钱,但有全勤奖,休假1天,损失数百元,多见于企业;有的是以带薪休假补助的形式,不休假,有钱拿,多见于机关单位;有的是任务负责制、单位风气致、仕途无常制,导致员工本人因为怕完不成任务、影响晋升、不敢出头等原因,自觉放弃休假。如果真要保障,一边需要国务院及上级部门从这些“反休假”制度和“抵制休假”风气入手,来解除普通员工的后顾之忧,另一边更需要员工为自己的利益发声,一同扫除畅通休假渠道中的明显障碍。

    另一方面,官方鼓励“小短假”,网友担忧会成单位福利,这就仅针对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了。果真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么?其实大部分政府公务人员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闲散,是一些作风懒散的部门和个人影响了公务员整体的口碑印象。国务院的《意见》明确强调,不能搞“一刀切”,重点是实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三大措施,意在改革,顺便拉动内需,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就像国家旅游局指出的,2.5天休假须建立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这只是条件之一,各地各单位须设置一系列条件,如工作时间、任务进度、假期活动限制等,然后还有不影响工作等原则,完善请假手续,做到记录在案、后期可查。总之一句话,要做到条件公开、原则明确,程序正规,审批简洁,这样就能经得起监督,消除民众质疑。

    其实,2.5天短假只是一个举例,并不是统一的规定。国务院此意见重提带薪休假,重点在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重在“弹性”二字,意在改革出更人性化、合理化、健康化的休假制度。从表面上看,休假制度改革需企业一“松”,机关一“紧”来带动,从深度考量,落实“带薪休假”,实现“弹性休息”更需要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加大劳动仲裁等部门的力量和公信力,早日治好“带薪休假”的病态体征。

相关新闻

“2.5天短假”至少是个美丽的开始

2015-08-13 09:43:50

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3大措施,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两天半小短假,庄亲们怎么看?

2015-08-13 07:55:31

“周五下午休假”成为热门话题,各行各业都有了自己的看法。

夏季“2.5天小短假”如何落地?

2015-08-12 08:44:52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意见》提出,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康凯歌:落实“小短假”还须稳扎稳打

2015-08-06 16:43:44

在“以人为本”的时代,相关的决策者不应该失去应有的自信,相反应该完美地凸显制度的闪光点,即使不能面面俱到,也要使其与社会中大多数个体的利益戚戚相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