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公司“员工制”或可解家政业乱象(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7-20 14:26:53 责任编辑:丁璨

治理家政服务乱象应确立行业规范

    由于家政从业人员提供的服务时间相对短暂,许多雇主并不重视签订合同,这就给种种纠纷埋下了隐患。当然,出现这种情况,不能一味责备雇主没有契约意识,因为,在家政服务市场,所谓充分对等的市场对话尚未完全形成。一面是庞大的家政需求,另一面是有限的家政服务人员。无组织、散沙状态的单一雇主,很难与家政公司进行条款协商。

    这就需要一种行业规范,来保证雇主的合法利益。所谓行业规范,是一种全行业的普遍做法。就家政业来说,这种行业规范在规定好家政从业人员的责任和义务时,也必须对雇主的权利与义务有所约定。这些看似琐碎的细则,升华了家政服务的质量,一旦发生纠纷,提供了一种制度性的化解出口,这毫无疑问将有益于家政公司自身的发展。无规矩则无方圆。当一个个雇主,反复投诉家政公司的服务问题,家政公司又找不到一个协定作为化解矛盾的基础,何以奢谈做大做强?

    家政公司面向市场服务,就必须注重自身的行业形象。而行业形象的树立很大程度上与行业规范密切关联。无组织、无章程的行业,即使一时如火如荼,长期下去也会引起市场的不良反应。现代市场竞争,拼的就是服务与质量。如果现在不抓住时间,确定一种好的行业规范,任由家政服务行业无序现象发展,一旦出现大的纠纷,很容易把公司卷入一个窘迫的公共事件当中。而作为个体的一般公司,事实上是很缺乏应对这种事件的能力的。当每一天开门都得解决这些琐事时,公司的正常运营成本也就大大提升。而最难堪的是,这种成本的提升很难带来后续利益的果实。犹如“竭泽而渔”,鱼已尽,却仍需给渔民支付工钱。

    市场的天性是追逐利益,对家政公司而言,让家政业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利益。确立行业规范,既能保护雇主的正当利益,又能确保家政市场的有序发展,还以契约形式明确了公司自身的合法利益,无疑是多赢的明智之举。(光明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