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择校狂热蔓延到幼儿园和补习班 为何高烧不退?

2014-04-09 08:26:53 来源:工人日报

    一辈子都挣不回教育投资

    从事医药器材业务的李国强,并没有在女儿上中学时花钱择校,“因为没路子”。当然,家教钱和辅导班费一样没少花。

    等该念大学时,他决定为女儿谋个更好的前程——出国。他为女儿选择了“2+2”模式,即本科四年中,在国内国外各读两年。彼时人民币尚未升值,出国的资产证明需要50万元的存单。当时,50万元可以在京郊买到一套不大的房子。为了给女儿攒学费,李国强在那两年里,除了除夕夜之外没有节假日地工作挣钱。女儿出国之前,上口语外教班、考雅思,都花费不菲。

    几年国内国外的学费加生活费需要七八十万元,而这只是开始。“我算计着,如果毕业出来留在当地工作,我就再攒钱给她付个首付,在学校旁边买个别墅,把房子分割租给中国留学生,用租金还清贷款。之后把这房子抵押出去,贷款再买一个,也租出去,等都还清了贷款,留着两个大房子,想做什么做什么。”李国强告诉记者。

    这一计划看似很美好,但李国强的女儿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班里的中国留学生占了大多数,大家平时交流都用中文,几年下来,英文长进不大,连中文都有所退步,这让李国强的女儿觉得,来国外读的这个专业含金量并没有那么高,照这样的水平,毕业以后要想拿到当地绿卡留下来,并非易事,而在当地买房子的梦想则像是“空中楼阁”。

    李国强女儿毕业那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地移民政策开始收紧,曾经的移民专业光环不再,别说毕业后工作置业,能否拿到工作签证都成了问题。还有一个不言而喻的原因是,去读移民专业的国际学生太多了,这个行业不再缺人。

    回国后,工作并不好找。“女儿的高中同学,本科毕业的都找到了工作。”李国强发现,女儿拿着一个海外文凭,其实反倒不好找工作,因为许多单位的招聘者,并没有听说过多少海外大学的名字,除了几所极为顶尖、闻名遐迩的学校,其它的海外高校在用人单位眼里都一样,没什么区别。“有的体制内单位不愿意要海归。”

    最终,几经周折,他的女儿进了一家民营的电商企业,月薪四五千元,还时常加班到很晚,收入和她没有出国的同学并无两样。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