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择校狂热蔓延到幼儿园和补习班 为何高烧不退?

2014-04-09 08:26:53 来源:工人日报

    “不要觉得我疯了,如果所有经济上有条件的家长都择校,那么只能说明,教育机制本身存在问题。”郭永杰对记者如是说。

    补习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相对于犹豫不决、错过买房良机的郭永杰,从事金融工作的李博静早早买了离学校更近的房子。

    李博静是从外地考入北京的,后来留京工作。“我就是这么一路从千军万马里走独木桥读出来的,所以,不能让孩子落后。”

    择校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号称“双语教学”的幼儿园一个月要5000元,广告商写“孩子读完后看懂英文报纸”。幼儿园放学后还要去上早教班。“在单位里,妈妈们互相比孩子上哪个学校,接孩子的时候,婆婆们也互相比孩子都去外面上了什么班,结果越比花得越多,人家孩子上什么班我们也要报。”

    直到孩子上了初一,拿到英语教材时,李博静“脑袋一震”,第一单元竟然是学习26个字母。原来,按照北京市统一的教学大纲,初一英语是从“ABC”重新学的。李博静的儿子小学五六年级就已经能看懂英文故事书,“这些内容都是幼儿园时候学过的,幼儿园毕业后,他都能用英语数到100了。那之前花的时间和精力还有没有必要?”

    事实上,根据教育部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儿童别说学“ABC”,连100以内的加减法都不用学。五六岁的儿童只需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即可,并且不是在纸面上,而是“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

    第一次开家长会,李博静先喜后忧。喜的是,她发现同班几乎所有小朋友英语水平都不低,都是提前学习“有备而来”的。但随后上台讲话的英语老师给所有家长泼了一盆冷水。“语言学习应该是系统的,孩子们之前在幼儿园和小学学的英语并不系统,只是学会了一些单词的发音,但是,现在老师重新教基础的内容,孩子们却觉得自己已经会了,不爱听。最终将导致孩子们学到一定程度后,因为基础不佳再难提高。”

    尽管孩子才上初一,但各种辅导班和家教已经少不了,家教一节课两小时往往要支付五六百元的费用,逢年过节还少不了给老师送些礼品。“学生太多,这都不见得能排上自己的孩子。”李静博说,“现在就已经花了这么多钱和精力,以后还有中考和高考。”李博静告诉记者,“有时候也觉得,真的有这个必要吗?但钱都已经花出去了,以后不继续花,之前的就成了‘沉没成本’了。”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