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择校狂热蔓延到幼儿园和补习班 为何高烧不退?

2014-04-09 08:26:53 来源:工人日报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疯狂择校 。

    日前,北京市宣布拟从2014年起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而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全国19个大城市应当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方案。

    但是,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之间教育资源的鸿沟,使得家长们择校热度不减:购买天价的学区房,托关系入读优质学区的小学来获得学籍,甚至不惜重金海外择校。择校的狂热从中小学的入学阶段蔓延到幼儿园、好的补习班和家教老师。

    为了让孩子在起跑线上抢占有利位置,“疯狂”的家长们费尽心机、各显神通,也流露着困惑、无奈和焦虑。

    好的学区房已千万级

    北京青年郭永杰正在四处寻找学区房,尽管他的孩子尚未到入学年龄。他想找一个位于海淀区的学区房,以便孩子未来上下学的路途能近一些。

    在北京从幼儿园上到大学,他忘不了自己小时候,为了不被电脑派位派到三类校,自己的父亲托关系找遍了人。而如今,择校的接力棒传到了自己手里。“现在小学入学、小升初没有任何统一考试,但是学校之间生源、学习环境和师资差异太大。”

    “你看这个数字,同样是市重点高中,一个在东城区,一个在海淀区。每年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数,前者是个位数,后者是三位数,学生质量都一样,教学质量差别那么大。”郭永杰甚至发现,单位里有海淀户口的女孩都成了相亲热门,而面积大一些,位置好一些的学区房房价已经以千万级别计算了。

    记者陪着郭永杰去看房子,中介不住地说:“不管您看上哪套,不管是买还是租,都得赶紧定下来。现在房子一放出来就被抢光,尤其是有很多从外地转到北京上学的,家里在当地都很有钱,专门要这种房子。现在不让择校了,学区房马上就涨价了。”

    中介门店门口的看板上写着,紧邻人大附中的四居室,只年租,一年租金为20万元。“小时候,这里是荒郊野外。”看着惊人的租金,郭永杰倒吸了一口凉气,“全国的精英都跑到北京来,如果我的孩子再输在起跑线上,以后在他自己的家乡怎么生存?”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