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人大代表:治雾霾还须联防联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3-05 18:52:14  责任编辑:王春锐

  3月4日,一洗昨日雾霾,北京迎来了一片的蓝天。

    “但今天见到几位同行,都十分关注治理雾霾,大家都在探讨一个问题:如何出台更具针对性、更有效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说。他认为,污染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治霾不能急功近利,要从源头抓起对症下药,但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役。据了解,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三个城市的污染源解析工作将于6月底完成。

    信息共享才能对症下药

    “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严重、雾霾频繁,水资源严重不足、水污染又十分严重。而空气和水又是流动的,谁都很难独善其身,只有开展区域合作,联防联控,才能有效应对。”谈到日前颇受关注的雾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说。

    包景岭代表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认为在雾霾防治上三地完全可以信息资源共享,对症下药。“比如北京的大气污染物中氮含量较高,说明污染主要是汽车尾气造成;河北大气污染物中硫含量较高,说明其污染主要是由煤炭在能源中占比较高造成;天津的污染物结构恰好介于二者之间。三地完全可以在信息交流的基础上充分协作。”他分析,“各地大气污染物构成比例的差异原因在于污染源的不同,三地充分合作,可以通过联动协调为各地个性化的大气治理方案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