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发出最强音

2014-03-04 08:27:20 来源:燕赵晚报

    京石高铁的开通,不仅拉近了北京与石家庄的距离,更促进了北京河北两地的经济合作,为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资料图片)

    “首都经济圈”是今年“两会”的热词儿。北京在“两会”大幕拉开之际,发出最强音。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北京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表示,要加快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在区域内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首都经济圈。

    燕赵晚报记者 管竞北京报道

    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谁也拖不起

    在国家版图中,京津冀土地面积只有21.6万平方公里,仅占全国的2%,但是总人口达10860.5万,占全国的7.98%;地区生产总值达62172亿元,占全国的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661.8亿元,占全国的9.9%;进出口总额达6124.8亿美元,占全国的14.7%,在国家的发展中是重要的一极。京津冀已经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第三个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解决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发展问题,还要为我国推动区域发展机制体制创新、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带动北方腹地发展趟出一条路。

    2010年,河北省将“环首都经济圈”定位为环京经济特区,以及京津冀区域合作战略平台。之后,官方、学界围绕北京及周边发展又提出多种构想。

    事实上,京津冀三地谁也拖不起。河北虽有地理上环京津的独特优势,却陷入“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现实劣势。在数十年的京津城际竞争中,天津萎靡式微。北京被“摊成了大饼”,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不可承受之重,比如交通、环境压力,以及城市承载力等,都需通过转移到周边来缓解。

【责任编辑:李莎】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发出最强音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4/content_381316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