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怎么改何时改牵动人心 河北调研高考改革方案

2013-12-24 08: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娜
   有人“松了口气儿”,有人“心里没底儿”,有人喜忧参半……随着教育部透露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消息,今后英语怎么考、文理怎么分科、现阶段高中在读学生是否受影响等,成了当下学生、老师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正在对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调研,目前还没有具体政策,未来将按照国家精神具体制定河北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高考改革进程。

现阶段高中在读学生可能赶不上“改革”

    考试招生改革涉及的内容广泛,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关注点。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普遍为大家所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改革措施到底何时施行”。

    “我儿子刚上高一,我最关心的就是高考改革政策什么时候实施,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高考。孩子一直接受的是现有的教育模式,我们就怕施行新政后会让孩子感到焦虑、不适应,影响孩子的学习。”冯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多数家长的心声。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我省正在就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调研,目前还没有具体政策,未来将按照国家精神具体制定我省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高考改革进程。

    而在教育部公布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如下时间表: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布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实施意见。有条件的省份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2017年总结成效和经验,推广实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实现改革总体目标。

    “其实家长和同学们不必太过担心,改革措施未来三年在河北实施的可能性不大。”我省一位研究高考改革多年的老师表示,试点省份通常会从有高考自主命题经验的省份中选取,目前还没有听说河北可能会成为改革试点。“也就是说最快也是明年9月入学的高一新生会赶上高考改革。”

    还有一些家长则注意到了改革方案中有关探索普通高校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的表述。有人担心,以后的高考改革会变成“拼爹考”。“现行高考虽然一考定终身,起码‘裸考’本身比较公平公正,如果以后的高考改革增加了更多的人为因素,比如提高高校在高考录取中的权限等,会不会有人钻空子?怎么保证录取机制是公平的?”一位家长不无担忧。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处处长被查,高校自主招生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大多数人对高考招生的公平性关注程度远高于高考招生的科学性。在最起码的公平性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谈多元录取机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也不会得到考生和家长的支持。”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推行多元录取机制之前,应当先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确保高考招生的公平性不动摇。(河北日报记者边 慧 见习记者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