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怎么改何时改牵动人心 河北调研高考改革方案

2013-12-24 08: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娜
   有人“松了口气儿”,有人“心里没底儿”,有人喜忧参半……随着教育部透露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消息,今后英语怎么考、文理怎么分科、现阶段高中在读学生是否受影响等,成了当下学生、老师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正在对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调研,目前还没有具体政策,未来将按照国家精神具体制定河北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高考改革进程。

河南2014高考仍是3+综合

   12月7日,教育部网站首页发布消息称,教育部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完成,将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考制度。这则消息的出现引发了不少家长的猜测和议论:“以后高考就不考英语了?”、“明年我家孩子参加高考,会不会受影响?”事实上,教育部网站此次公布的高考改革时间表明确表示,国家高考改革方案要到明年上半年才出台,而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目前高中在校生方案不变,即不会对未来三年内参加高考的学生产生大影响。也就是说,2014年上高中,2017年毕业的学生才有可能是最早一批新方案的使用者。   

改革:系统化设计招录制度

    高考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少专家认为,如果只是局限于科目调整,却不对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改革效果很可能大打折扣。

    此次教育部计划推出的考试招生总体方案提出,除了要在考试上探索“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之外,还将对考试评价制度和招生录取制度进行系统设计。譬如,在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方面,将重点推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及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普通高校逐步推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此次教育部网站披露了已经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的部分细节。总体方案和高考改革等配套实施意见将于明年上半年出台,具体时间表为:

    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布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实施意见。有条件的省份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

    2017年,总结成效和经验,推广实施。

    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实现改革总体目标。

    据了解,在高考改革方面,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正在进行探索:云南、浙江、天津等地在高考英语听力测试时,率先尝试外语一年多考。招生录取方面,浙江省在2011年推行的“三位一体”招生,将考生高中学业水平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最终成绩。

进程:国家改革方案明年上半年公布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对于高考等重大教育改革,教育部一般都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将方案提前公布,确保改革有序进行。对于方案要求的“各省(区、市)最迟要在2014年年底前出台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陈大琪表示,国家方案明年上半年公布,河南省将按教育部要求执行。

    “教育部方案发布后,还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还需要修改。河南省将按教育部要求制定我省方案。”陈大琪说,2014年普通高考仍使用现行的“3+文综\理综”考试科目设置。(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张勤)

精彩图库